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资金流向 > 正文

字号:  

三路资金合力做多 金融股板块强势行情有望延续

  • 发布时间:2015-11-05 03:50: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在经过逾一个多月的震荡蓄势后,昨日以券商、保险为代表的金融股出现井喷式上涨行情,25只券商股集体涨停,4只保险股中,新华保险中国人寿涨停,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涨幅也均在5%以上。

  分析人士表示,券商、保险股的再次集体爆发,主要有以下三大原因,而在这三大根本性因素作用下,板块强势行情也有望延续。

  一、今年下半年,大盘持续震荡回落,金融类板块估值回归至行情启动初期,甚至比当时还低,以证券板块为例,目前板块整体市盈率为12倍左右,而在去年行情启动时,板块整体市盈率在20倍左右,可以说当前板块估值优势十分明显;而保险板块当前整体市盈率也在12倍左右,也是低于当时15倍。

  二、“负利率”时代,大类资产配置对股票、保险等投资品种偏好提升;当前,无论是黄金、石油、大宗商品都在低位运行,在全球经济增长仍乏力背景下,这些商品重新走入高景气时期仍较难,对股票这种权益性资产构成实质性利好。保险由于其兼具保险与投资双重属性,也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而银行股以约5%股息率更是使其投资吸引力得到提升。

  三、国家近期一系列打击操纵股价、非法交易的动作对一些只会讲故事的小盘股形成极大利空,而“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这也说明注册制推出势在必行,对大盘蓝筹股形成直接利好。

  正是在上述利好的持续发酵下,机构、融资客、游资这三路资金均在加大对金融类蓝筹股配置,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有551家公司的三季度末股东户数较中期锐减,降幅超10%,银行类16家上市公司均在其中,而非银金融类公司有19家,占板块41家成份公司数量46.34%。

  从昨日资金流向来看,25只券商股均呈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110.44亿元,4只保险股累计吸金15.94亿元,15只上市交易银行股累计吸金21.81亿元。进一步看,中信证券(13.55亿元)、中航资本(9.97亿元)、国泰君安(8.59亿元)、中国平安(7.19亿元)、申万宏源(7.02亿元)、兴业证券(6.87亿元)、海通证券(6.03亿元)等多只个股大单资金净入额均在5亿元以上,在资金热捧下,这些个股有望继续走高。

  融资资金方面,券商股得到融资客大幅买入,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10月份以来截至11月3日,19只两融标的券商股中,有15只标的股处于期间净买入状态,其中中信证券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居首,高达7.97亿元。

  对此,国泰君安表示,一方面,随着市场情绪和资金面的企稳,交易量和两融规模逐步回升;另一方面,由于救市的原因,券商自营规模提升,市场稳定也有助于自营收入边际改善。综合以上因素来看,券商业绩低点已过,四季度业绩增厚概率高。建议关注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