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新股发行大盘必跌“魔咒”或破解

  • 发布时间:2015-11-23 01:29:5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上周大盘先抑后扬,全周股指基本是围绕3600点展开震荡。从上周沪指的表现看,沪指在5周均线处得到明显支撑,上周五沪指是连续站稳3600点,也已站上短期均线,显示后市还有继续向上的潜力。创业板指表现更为强劲,已创出反弹以来的新高并站稳所有均线,多头格局明显,继续上升的动力依然很足。从沪指的走势看,短期均线均已走平向上。

  在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活跃带动下,本周沪指也有望创出反弹新高。当然,本周IPO将正式重启,10只新股整装待发。由于本次新股发行还是沿用以往的先缴款后中签的模式,有可能引发投资者抛售二级市场股票,进行无风险的一级市场新股申购,使得市场风险偏好开始趋于谨慎。因此,在短线看好后市的同时,要防范市场可能出现震荡加剧的风险。

  从后市影响市场的最大因素来看,就是IPO重启。由于此次新股发行仍然沿用旧规,预计将吸引万亿元规模的资金去打新。其中会有投资者采取抛售二级市场股票去一级市场打新,对二级市场资金将会产生明显的分流作用。

  大盘运行到上周,股指又到了选择方向的时候了。目前维系市场行情的以存量资金为主,一旦资金搬家的情况出现,二级市场极有可能会在短期内出现失血状况,调整在所难免。在上看空间不大,下看心又难安的市场背景下,投资者选择适当从二级市场减仓,去一级市场博取新股的无风险收益,不失为一个规避短线风险的好办法。

  这次28只已获准发行的新股,募集资金总计116亿元人民币,预计每批冻结资金约2万亿元左右。由于冻结资金数量庞大,加上IPO新规后新股发行数量不确定、美联储加息预期加大、恐怖袭击削减国际经济稳定性的冲击等等因素影响,短期市场震荡扩大的风险将会加剧。

  不过,在年底前,大盘震荡反弹格局不会因为IPO重启而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行情的演变,股指的走高,不会一蹴而就,震荡向上应该是后市运行的主要方式。虽然IPO重启会短期影响市场,但从长远来看,新股发行会给市场带来新鲜血液,也会给市场带来新的个股机会。

  由于IPO重启的消息之前早已公布,利空已提前消化,加上本批新股发行的规模都不大,预计对大盘整体走势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此,市场是有望破解新股发行大盘必跌的“魔咒”的。本周创投概念板块有望在新股发行的背景下,出现一定程度的活跃,投资者不妨去创投板块博取一些个股机会。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