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期指引领市场人气 A股温和放量普涨

  • 发布时间:2015-08-05 10:01:46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周三A股进入全线反弹模式。不过有别于以往现货带动期货上涨,此次是期指先行,带动现货反弹从而盘活了整个A股市场。至收盘,中证500股指期货贴水大幅收敛,市场悲观情绪得到明显改观。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一根大阳线暂难扭转市场颓势,但一些积极的市场因素正在出现,在此位置不宜过于悲观。

  期指先行现货跟随

  昨日盘前,A股还处于集合竞价时段时,率先进入交易的期指市场已经蠢蠢欲动。自9时15分起,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8便持续拉升,至9时30分涨幅已达1.83%。受此提振,现货市场在前一交易日数百只个股跌停的不利局面下,出人意料地平稳开盘,多数个股平开甚至小幅高开。9时30分过后,期指主力合约继续一路震荡上行,带动现货市场人气回升,A股盘中尽管也经历小幅波动,但做多情绪得以凝聚,市场最终在温和放量中迎来久违的长阳普涨。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756.54点,涨幅3.69%;深证成指报12711.56点,涨幅4.52%;创业板指报2546.16点,涨幅6.12%。两市成交量合计9064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小幅放大。

  几大期指更是涨幅惊人。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8涨217点,涨幅5.99%,最终收于3837.6点。上证50期指IH1508最终收报2483.6点,涨93.2点,涨幅3.90%。中证500期指IC1508合约最终收报7657.6点,涨563.8点,涨幅7.95%。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始终是多头一块心病的期指大幅贴水问题,昨日也有显著改观。数据显示,昨日三大期指主力合约贴水均进一步收窄,IF1508、IH1508、IC1508合约依次较现货贴水110.56、51.11、284.5点,显示悲观情绪有所缓解。

  回到A股市场,昨日两市高开高走的局面显得扎实有序。尽管没有权重股大幅拉抬,但概念板块全面活跃,航天军工冷链物流、生物质能等板块个股大面积涨停,板块指数涨幅均超过了7%。两市涨停个股家数也是超过了600家。从前一交易日的数百股跌停,到后一个交易日的数百股涨停,市场形势似乎在一夜之间又发生了逆转。

  积极信号在显现

  在部分研究机构看来,昨日市场上演的这一出大反击并非没有缘由。首先,从近几日的行情可以发现,国家队维稳市场的手段开始发生一些变化,主攻方向从大蓝筹开始向一些始终较小的价值股转向,这点开始得到越来越多专业机构的认同;其次,随着市场进入二次探底,短线获利抛压大幅释放,一些股票重新进入价值区间,开始吸引长线资金关注。

  但也需注意的是,目前业内对于市场的分歧并不小。银河证券就认为,在流动性大宽松预期出现变化的情况下,估值暴动的疯狂一去不返,成长股高估值需要等待业绩兑现,大盘股需要等待经济景气度的实际回升,缺乏基本面支撑的高估值标的、以概念题材炒作为主的标的确实有较大的回调压力。

  短线而言,上海中期分析师王一鸣认为,技术上,三组期指大幅上涨,IF、IC主力合约突破多条均线压制,而IH主力合约仍受制于10日均线压制,表现相对较弱。同时,三组期指主力合约大涨修复贴水,脱离震荡区间下沿。但现货指数成交量仍维持低位,持续反弹动能略显不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