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八天来首现反弹 业内称降到万亿较合理

  • 发布时间:2015-08-05 09:54: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陈娟娟  责任编辑:陈娟娟

  中国网财经8月5日讯(记者陈娟娟)昨日沪深股指强势反弹,上证综指涨3.69%收报3756.54点。而与此同时,两融余额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57.24亿元,于近八个交易日以来首现反弹。

  自A股本轮调整以来,两融余额呈现断崖式下降。据wind数据显示,两融余额在6月18日触及最高点2.27万亿,此后一路下跌,至7月16日小幅回升,并于7月23日再度连续下降。截至8月3日,两融余额为1.29万亿元,不仅连续七个交易日下降,更是创下本轮两融余额调整以来的新低。

  而随着昨日A股市场强劲反弹,两融余额也略有所回升。截至8月5日,两融余额回升至1.31万亿元,不过,也仍然是近五个月以来的低位。

  西南证券策略研究员朱斌认为,按照成熟市场的规律,一般融资总量占市场总市值的2%比较合适,按照这一标准,A股融资余额为1万亿左右比较健康。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两融是一个慢慢消化的过程,一方面融资的人找不到更好的机会离场,获利部分的人可能就走了。另外投资者对目前的市场确实有些不确定和不安,没有融资的信心,这些是导致融资盘不断下降的原因。

  3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双双发布融资融券交易规则紧急修改通知,明确规定投资者在融券卖出后,需从次一交易日起方可偿还相关融券负债。

  按照原先的规则,投资者融券卖出后,可以当天通过直接还券或买券还券的方式偿还融入的证券。而在大量股票跌停的行情中,投资者可以通过这种方式T+0高频交易实现套利。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市场情况下,过于频繁的此类交易行为可能会对市场秩序造成不利影响。

  为控制业务风险,4日上午,中信证券华泰证券、长城证券、国信证券、齐鲁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纷纷宣布暂停融券卖出业务,恢复时间将另行通知。

  有分析指出,从政策层面来看,这一轮股市的调整让监管层意识到不适当的杠杆,对于我国的股市市场乃至整个资本市场的波动都是有很大的影响,为了确保市场不出现过大的波动以至于出现系统性风险,在政策层面就要调低两融的规模,也要谨慎的降低这个杠杆。

  而在市场层面,投资者经过这一轮股市调整的影响,应该也充分的认识到了股市投资中的风险,同时也应该认识到盲目地利用杠杆去投资所蕴含的风险。

  另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8月4日,融资余额行业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制造业、金融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融资余额前十名的标的股分别是,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兴业银行海通证券浦发银行中国重工京东方A中国建筑苏宁云商民生银行

  融券余额方面,截止8月4日,融券余额前十名标的股,分别是:华泰证券、招商银行中国中铁贵州茅台国电电力中航飞机康美药业格力电器、海通证券、中国铁建

  上述数据表明,融资盘依然青睐大盘蓝筹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