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情绪渐修复 反弹尚需量能配合

  • 发布时间:2015-07-30 01:30: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伟平  责任编辑:杨菲

  在经过周一的大幅下跌后,周二市场跌幅收窄,周三市场则触底回升、强势反弹,可见市场大跌之后的悲观情绪正逐渐被修复。不过两市的成交量能出现了明显的萎缩,也凸显当前资金情绪依然偏向谨慎。目前来看,短期大幅杀跌后的反弹可能以一种螺旋式演绎,失地将逐步被收复。这也意味着投资者二次布局、调仓换股迎来良机。

  盘中反转 股指涨逾百点

  本周一,沪综指大幅下挫逾300点,创近八年最大单日跌幅。周二虽然跌幅收窄,但延续了调整的势头。昨日沪综指早盘小幅高开后,再度震荡回落,盘中最低下探至3612.06点,3600点整数关口变得岌岌可危,不过午后股指上演日内“大反转”行情,沪综指一路震荡拉升,冲上3700点关口,尾盘拉升速度进一步加快,最高上探至3792.07点,收报3789.17点,上涨3.44%。与之相比,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深市主要指数表现更优,深成指昨日上涨4.11%,收报12823.07点;中小板指数上涨4.37%,收报8611.22点;创业板指数也上涨了4.33%。

  行业板块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飘红,申万国防军工、建筑材料和建筑装饰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9.04%、5.98%和5.98%;与之相比,申万银行、非银金融和家用电器指数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0.21%、0.57%和2.55%。值得注意的是,弹性相对较高的新兴产业板块涨幅普遍居前,而以金融股为代表的权重板块涨幅相对有限。

  概念方面,指数的普涨带热了场内的题材概念,而场内题材热点的活跃有助于进一步带活市场人气。120个Wind概念指数昨日集体上涨,航母、次新股通用航空指数涨幅居前,均超过8%,分别上涨9.31%、8.32%和8.11%;与之相比,食品安全基因检测长江经济带指数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2.09%、2.10%和2.73%。

  个股方面,昨日正常交易的2263只股票中,有2173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达96.02%。其中405只股票涨停,1670只股票涨幅超过5%,2001只股票涨幅超过3%;在下跌的85只股票中,电科院华测检测爱施德芭田股份爱迪尔顺威股份跌停,共23只股票跌幅超过3%,其余股票跌幅普遍较小。由此来看,虽然涨停股票数量不如以前,但普涨特征显著,涨幅超过5%的股票更是占到了7成。

  螺旋式反弹需量能配合

  昨日市场的反弹幅度较强,但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成交额仅为1.08万亿元,而周一和周二沪深两市成交额均在1.3万亿之上,具体数据分别为1.39万亿元和1.30万亿元。昨日沪深两市成交缩量明显,凸显了资金情绪依然偏向谨慎。

  中登公司最新披露的投资者统计数据显示,上周(7月20日-7月24日),新增自然人投资者数量继续下跌,新增自然人投资者数量为39.06万人,创近三个月来新低,也是近期首次跌破40万人。由此,期末自然人投资者数量达到9209.09万人。其中,持仓投资者数量为5132.79万人,期间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量为2919.59万人。由此来看,在市场大幅波动的背景下,场外资金入场的步伐有所放缓,这对市场现有成交额构成压制。

  市场反弹时量能的萎缩往往意味着回升过程中的买盘力量不足,后市股指想要延续反弹需要成交额放大配合。在去杠杆后,量能的放大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在证监会出台相关规定鼓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大股东、董监高等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以稳定市场之后,大股东增持、回购股票、董监高增持、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作为稳定市场的“标准动作”喷涌而出。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共有607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实施增持,573家上市公司董监高实施增持。在鼓励上市公司各方增持股份稳定市场的基调下,增持潮汹涌澎湃。产业资本的增持潮如果持续汹涌将对市场量能放大提供重要帮助。

  考虑到本周一的大阴线对于市场的压制作用较强,下破均线密集区域后,4000点平台短期已成为压力区,这也意味着即便有量能配合,大幅杀跌后的反弹可能以一种螺旋式演绎,失地将逐步被收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