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力推化肥行业转型升级 行业龙头率先受益

  • 发布时间:2015-07-30 01:30: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玉洁  责任编辑:杨菲

  7月29日,工信部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推进化肥行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八项化肥行业转型升级重点措施,主要包括: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推进绿色发展、积极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借力“一带一路”战略拓展国际市场等。分析人士指出,在环保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化肥行业龙头有望受益于政策利好,复合肥等新型肥料生产厂商将直接受益。

  多项举措促进行业升级

  《意见》提出,到2020年,氮肥产能达6060万吨,产能利用率提升至80%;磷肥产能达2400万吨,产能利用率提升至79%;钾肥产能达880万吨,自给率提升至70%。到2020年,采用非无烟煤的合成氨产品占比从目前的24%提升至40%左右,硫资源对外依存度下降10个百分点。提高中低品位磷矿资源开发利用水平,采用浮选技术使入选磷矿品位下降2-4个百分点。加大难溶性钾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生产规模尽快得到提高。

  以提高化肥利用率和产品质量为目标,大力发展新型肥料。力争到2020年,我国新型肥料的施用量占总体化肥使用量的比重从目前的不到10%提升到30%,氮肥、磷肥企业非肥料产品销售收入比重达到40%-50%。肥料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复合肥产品水平不断提高,质量更加安全可靠。

  在能耗和环保要求方面,《意见》指出,到2020年,所有合成氨企业能源消耗水平达到《合成氨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要求,其中70%的企业达到新建企业准入值要求;所有磷铵企业能源消耗水平达到《磷酸一铵、磷酸二铵和工业硫酸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要求。所有加工型硫酸钾企业能源消耗水平达到《硫酸钾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要求。合成氨企业吨氨排水、氨氮、COD达到《合成氨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磷铵企业污水排放达到《磷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提升磷石膏开发利用水平,到2020年,磷石膏综合利用量从目前年产生量的30%提高到50%。

  行业龙头率先受益

  分析人士指出,在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以及环保能耗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化肥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拥有完整产业链和规模优势的单质肥厂家有望从中受益。而《意见》鼓励复合肥等新型复合肥料施用,将直接利好复合肥生产企业及其流通企业,预计金正大史丹利新洋丰司尔特新都化工等公司将直接受益。

  《意见》还明确提出积极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和加强农化服务。目前两市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开展“互联网+农资”服务,金正大、新洋丰、司尔特、辉隆股份、新都化工等均通过自建平台或与电商平台合作推进农资电商。

  农化服务方面,金正大、芭田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开展农化服务。芭田股份5月公告,与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探索建立“农业无人机应用服务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