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半年不到银行股再现集体破净潮

  • 发布时间:2016-01-07 14:32:1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韩平  责任编辑:阎明炜

  2016年,A股以熔断开门,这令银行股半年不到再次出现股价低于净资产的情况。昨日市场虽然大幅反弹,但银行板块内依然有5只银行股破净,其中交通银行市净率最低,仅0.88。

  五大银行齐齐破净

  经过连续两日的调整,投资者入市的意愿有所回暖,昨日上证指数大涨2.25%,不过银行股仅涨0.96%,涨幅排名倒数第二。在涨幅垫底的情况下,昨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这5只银行股的市净率都跌到了1倍之下。其中交通银行市净率最低,仅0.88,其他四家银行则维持在0.89-0.96之间。建设银行的市净率勉强维持在1倍之上,不过也仅为1.03倍,随时有可能加入破净大军。目前最“安全”的公司是宁波银行,市净率在板块内最高,不过也仅为1.51倍。

  上一次银行股的破净潮是2015年8月24日,当时市场正好处于大调整阶段,据同花顺统计,去年调整的最低点位为8月26日的2850点,也是去年上证综指的最低点,当时两市有26只个股破净,其中银行占了13只,刚好占了一半。

  申万银行指数显示,2000年以来,整个银行板块共有242个交易日破净。其中2013年12月16日至2014年11月27日,银行板块在连续233个交易日内市净率小于1,为最长的破净历史,其中,2014年5月19日、5月20日、6月25日三个交易日申万银行板块市净率仅为0.85,刷新历史最低。

  业绩不佳影响估值

  “银行板块的压力确实较大,基本面上,一是在降息通道中,银行的息差收入大幅减少,再加上实体经济一直没有出现回暖迹象,银行的业绩不存在放量上涨的基础,苦日子可能还会延续。而技术面上,进入今年,市场宽幅振荡,基本上是存量博弈,在资金量有限的背景下,想要推动银行板块这个庞然大物,可以说是蚍蜉撼大树,就算有也只是脉冲式的。”广州知名私募人士吴国平表示。

  日前,浦发银行披露了2015年度国内首份银行业绩快报。该行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465亿元,同比增长18.97%;净利润为505亿元,同比增长7.60%。相比此前两位数的利润增长率,呈现增速放缓的势头。此外,宁波银行公告称:预计去年净利润为61.9亿-67.5亿元,同比增长10%-20%。

  银行业绩增幅下降幅度之快受到了市场的关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认为,2016年乃至未来更长一段时间,商业银行仍将面临较大经营压力,但经营风险相对可控。银行负债业务将更趋主动性和多元化,资产业务将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策略创新,并将全力推进业务经营转型。

  统计显示,银行股在破净后,之后5天都上涨,且涨幅超过10%。在目前的情况下,国家队明显护盘的首选还是银行股,毕竟银行股的估值最低,也不会带来是否有黑幕的质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