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涉农电商政策两箭齐发 有望引爆万亿元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1-10 07: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诗钰  责任编辑:王文举

  农村互联网巨大的市场空间已经吸引一大批农资企业转型触网

  今年以来,农村电商政策利好频出。11月9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体系,农村电子商务与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在推动农民创业就业、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带动农村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10月23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了促进农村快递业发展,到2020年,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快递年业务量达到500亿件,年业务收入达到8000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农村互联网巨大的市场空间已经吸引一大批农资企业转型触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山东省各类涉农电商已达2. 2万家,农产品网络交易额突破300亿元大关。

  中银国际表示,我国农业规模庞大,农产品和农资交易都在万亿元以上规模,涉农电商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未来随着农村信息化程度的提升,电商在农产品和农资领域的渗透率会逐步提升。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促进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需要较好的金融环境才能促进其快速发展。此外,农村地区的交通情况一般不佳,物流网络尚未完善,而物流是电子商务的重要环节,需要得到高度重视。

  扈志亮表示,可以采取多个措施优化农村网商贷款,降低青年农民的贷款门槛,这部分人群是农村网商的主力军,需要对其进行特殊对待;鼓励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加强对农村网商贷款的力度,农村网商贷款的风险相对较大,一般情况下金融机构都对农村网商有惜贷倾向;建议适当缩短农村网商贷款的审批周期,提高审批效率。

  “而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一方面能够刺激农村网商快速发展,吸引更多创业者进入农村网商领域;另一方面可以缓解农村电商的资金压力,为其发展创造宽松的贷款环境。”扈志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