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利用期货市场成为行业企业经营的新常态

  • 发布时间:2015-11-10 03:10: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油脂油料系列品种作为国内期货市场上发展最早、最为成熟的产业链品种体系。随着品种体系和市场机制的逐步完善,油脂油料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也不断深化,在大豆压榨、饲料加工、禽畜养殖等实体产业经营环境复杂多变中,成为企业现代市场经营的有力工具。特别是近几年来,基差定价、库存管理、压榨利润避险等在产业中得到普遍运用,看盘经营、参与期货经营已经成为企业的必修课,油脂油料期货在助力相关产业发展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价格发现:基差定价改写行业定价模式

  回归期货市场的最初功能,其价格发现功能作用伴随着国内油脂油料产业的发展而受到重视,并被企业广泛利用。2006年以来,国内油脂油料企业经营逐步从“随行就市”发展成“看期货盘报价”,进而演进为“基差定价”。目前,在油脂油料行业,“基差定价”已经是一个无人不晓的概念。

  据了解,2013年下半年,在油脂油料消费需求放缓的背景下,通过基差交易进行现货贸易的油脂油料和饲料企业大量增加,华东、华南地区几乎所有大型油脂企业都在使用基差交易,基差交易的贸易量高时占市场总量达50%以上。大豆系品种价格波动剧烈,市场面临巨大风险,企业避险意愿强烈,这些现实需求进一步推动了基差交易的使用,在油脂油料价格大幅波动背景下,基差交易已经发展成为整个行业的普适交易模式。

  随着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彰显和影响力的扩大,油脂油料品种在国际定价话语体系中也不断增加着权重。如棕榈油是我国唯一一个纯进口期货品种,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消费国和进口国,自棕榈油2007年上市以来,期货成交量不断放大,影响力日益扩大,目前棕榈油期货价格广为国际棕榈油商家参考,对国际棕榈油价格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在国际棕榈油话语权中已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此外,国内企业在豆粕等品种的国际贸易中,已经开始采用国内期货价作为基准价,国内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正日益增强。

  保值避险:从传统压榨产业到饲料养殖产业循序递进

  据统计,据大连商品交易所数据,今年参与大连油脂油料品种交易的法人客户有6284个,法人成交和持仓占比分别为40.5%和53.1%。产业人士表示,目前参与我国油脂油料期货的客户涉及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条,豆粕、豆油、棕榈油等品种的相关产业链龙头企业的参与度已超过80%,国内日压榨能力1000吨以上的油厂90%以上参与,现货套保比例达70%以上,成为国内期货品种的典范。

  十年来,我国油脂油料行业度劫波、求发展,油脂油料期货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日益凸显,并不断演进创新出更多、更精细化的服务产业新模式,持续为产业稳定护航,为行业发展助力。当前,在经济步入新常态、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的形势下,需要油脂油料期货市场承担起服务产业发展的新重任。特别是2014年起,执行6年的大豆临时收储政策退出市场,大豆开始实行目标价格直补政策,大豆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为大豆期货市场更为深入地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此同时,豆粕期权上市推进,大商所合约和制度创新完善持续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油脂油料期货市场国际化等,均将成为油脂油料期货市场发展的新动力,也将成为油脂油料期货市场功能发挥、产业和实体经济服务能力提升的新动力!(更多报道见中证网www.cs.com.cn)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