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启农村发展的“金钥匙”

  • 发布时间:2015-10-23 08:29:25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胡丽华

  六盘水,一座因煤而兴的现代化城市。曾经,“傻大黑”成为其代名词。

  为突破原有发展模式,该市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积极探索农村“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发展新模式,大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并为深化农村改革、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积累了经验,成为开启当地农村发展的“金钥匙”。

  “三变”改变农民收益模式

  地处贵州西部乌蒙山脉深处的六盘水市,农业一直是发展的短腿,六盘水市每年都投入大量的扶贫资金,但收效甚微,原因在于村级组织、企业、农民三者分离,小规模的分散经营和发展现代农业极不协调。

  “农民要致富,农业要发展,必须把农民、农业、企业捆绑起来,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利益共同体,突破现有农村发展机制体制。”六盘水市扶贫开发局局长王成刚说。

  2014年以来,六盘水市在调整结构的基础上,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积极探索农村“三变”发展新模式,有效破解了“三农”发展难题,加快了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步伐。

  资金变股金,就是让分散的资金聚起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资源变股权,就是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从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入手,整合农村土地资源、森林资源、劳动力资源、旅游文化资源等,采取存量折股、增量配股、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推动农村资产股份化、土地股权化,盘活各种资源要素。截至目前,六盘水市就有15.5万亩集体土地,7.4万亩荒地转变为村集体持有的股权。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让农民变成了股民,让农民群众在当地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获得相对稳定的收益,实现增收致富。2014年,全市56682名贫困人口受益于扶贫资金变作资本金入股,30789人因此脱贫。

  六盘水市探索的三变模式,开启了企业、农村、农民共同发展的新模式,成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有力抓手。

  激活农村发展活力

  三变的探索,恰如“鲢鱼效应”,搅动农村发展一池春水,激活农村发展活力。

  事实上,“三变”激活农村发展活力的同时,将市场机制和资本运作模式引入农村,促使农村各种资源要素流动起来。把财政扶贫资金整合起来,将农民从传统生产方式中解放出来,制度创新的激活效应集中凸显。

  如今,随着“三变”不断深入推进,六盘水市基本消除了农村资源闲置浪费,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破解了农业产业发展融资难和资金短缺的问题。

  不仅如此,“三变”还搭建党建和经济、政府和市场、发展和扶贫、改革和创新有机结合的有效平台,盘活了农村土地、人力资源、集体资产等要素,激发了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提高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岩博村作为盘县贫困村之一,率先成为“三变”的生动实践。

  一直以来,岩博村有酿酒的传统,该村村支书余留芬把发展的重头戏压在了酒业身上。利用村集体资金,按照彝族传统酿酒模式开办了一家酒厂,引进现代化管理,酒一推出,就深受好评,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办酒厂,村民没有钱怎么办?为解决融资难题,余留芬用集体林场作为抵押,先后向县联社贷款1500万元,作为酒厂建设前期资金使用,这笔资金以1万元为1股,由村里有能力又想干事的农户采取“自觉认购、自主贴息”的方式签订入股合同,实现村民持股与企业盈利风险共担。岩博村365户农户中有150余户参与入股,入股率近50%。入股的农户中,采用土地使用权入股的15户,采用共同贷款方式入股的100余户,自行筹资入股的农户30余户。

  不止岩博村,如今,行走在六盘水市每个村庄,都会感受到“三变”带来的深刻变化,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六盘水市的村级组织在积极参股的同时,还与企业、专业合作社组建联合党组织,双方共享资源、共谋发展,企业用地、用工由村里统一协调解决,发展环境越来越好。

  盘县普古乡舍烹村是一个典型贫困村。2012年起,当地农民在农民企业家陶正学的带领下,从成立普古银湖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通过土地入股、流转倒包、合作入股、资金整合等形式,规模发展猕猴桃、蓝莓、刺梨等产业,每亩耕地产值从过去300元提高到5万余元。2014年,当地农民人均收入从上年的7760元提高到11260元。

  集体资产变股权,为村级组织、农民创业兴业提供了“第一桶金”。去年,六盘水市通过土地资源转股权,建成万亩以上农产品生产基地42个,千亩以上优质原料生产基地58个,消除“空壳村”157个,村级集体积累比上年增长22.6%;培育种养大户2107户、致富能手3530人,8000多农民成功创业。

  “三变”模式为精准扶贫找到了一条新路子,解决了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低的问题。钟山区整合财政资金4300万元,在市中心为辖区每个村购置100平方米商铺,划给村委会作为集体资产经营,所得收益分配给村集体和贫困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