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因媒体质疑被上证所问询 博敏电子澄清四大问

  • 发布时间:2016-05-13 07: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经记者 谢宏辰

  5月12日晚间,因被媒体质疑而遭上证所问询的博敏电子发布回复函。每经投资宝记者注意到,针对上证所提出的公司所处行业整体发展情况和风险揭示、生产设备及房屋建筑物资产情况、公司客户情况和财务情况等四大方面问题,公司一一作了回应。

  个别员工或存在错误宣传

  对于媒体质疑公司大客户稳定性差,经销商客户资质不高的问题,博敏电子披露了2013~2015年前五大客户的名称、销售额以及销售额占当年销售总额比例的补充情况。

  2013年,博敏电子对前五大客户的合计销售额3.59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36.62%。香港沃特沃德、深圳沃特沃德;珠海格力电器、格力电器合肥、武汉等6家地方公司;百富计算机;浩智诚科、志诚通讯;易泰科技分别为公司前五大客户。2014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合计销售额为3.6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35%。其中珠海格力电器、格力电器合肥、武汉等6家地方公司;香港沃特沃德、深圳沃特沃德、大运河供应链;百富计算机;易泰科技;博京电子分别为公司前五大客户。2015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合计销售额为5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45.21%。其中博京电子;珠海格力电器、格力电器合肥、武汉等6家地方公司;超声印制板;百富计算机;比亚迪旗下4家公司分别为公司前五大客户。

  针对博京电子的身份问题,博敏电子表示,博京电子为公司经销商,并非公司的北京营销中心,近年来公司向博京电子的销售增长较快是由市场需求、产品结构调整和业务战略布局等因素所致。不过公司也表示,对于经销商是否存在为业务拓展弱化自身形象、强化所经销商品公司形象的问题,公司不能排除个别员工因不了解实际情况,做出错误表述并导致外部人员误解的可能。

  招股书只列了关键设备

  在有关江苏博敏机器设备的账面价值问题上,博敏电子招股书披露的生产设备价值仅7397万元,而媒体报道推测的生产设备价值为1.3亿元,存在较大差异,媒体就此质疑公司涉嫌虚增机器设备价值。

  对此,博敏电子表示,经过核实,截至2014年12月31日和2015年12月31日,江苏博敏机器设备的账面价值分别为8741.86万元和1.46亿元,与媒体推算的江苏博敏2014年12月 31日仅用于生产的机器设备账面价值1.3亿元的数据相比存在差异。

  上述差异主要是由于(公司)在生产中使用的各类设备数量、种类较多,为了便于投资者对公司业务的理解,公司在设备情况披露中选取了生产主要工序的关键设备,并非完全按照设备金额大小从高到低进行全部披露,因此披露的主要生产设备金额与公司机器设备账面金额存在一定差异。

  此外,针对媒体质疑公司2012年至2015年的现金流和营业收入勾稽数据和关系不匹配以及质疑公司2014年大额应收票据背书转让用于购买固定资产的合理性问题,博敏电子表示,经公司对相关数据进行核实、验证,并对相关会计科目关系进行勾稽,营业收入与现金流勾稽存在差异主要是由于公司存在大量应收票据背书。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生产规模逐步扩大,募投项目江苏博敏建设推进,为降低财务费用及加快资金周转,公司将应收票据背书给原材料和设备供应商。因此,2012年至2015年现金流与营业收入勾稽不存在不匹配的情况,同时以应收票据背书购买固定资产具有合理性。

博敏电子(60393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