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智猫狂胜围棋高手凤生转型另辟蹊径

  • 发布时间:2016-03-26 06:31: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林华伟 刘力洋

  最近山唱公司做出了一只人工智能围棋高手叫智猫,这几天正和泡菜族的超一流冠军世纪对决,朋友圈被它刷屏了。别看设计智猫的工程师围棋都是半吊子业余水平,可人家智猫愣是上来三连胜就把泡菜族的超一流给灭了,这可是智猫自学成才呀。后来超一流终于扳回一局,算是给泡菜族和人类棋手保存点面子。

  三娘心里嘀咕,谁知道是不是聪明的智猫故意输掉一局?智猫自学围棋成才,说不定情商也超高。如果真是这样,那智猫输掉的这一局才真正是前无古人的旷世一局。人工智能要真能善解人意、有自主意识,那以后我吐槽就不约闺蜜了。我要倾诉,它乖乖地听;我要吐槽,它随时附和;我要琢磨,它脑洞大开给我出主意;我要情绪烦躁,随时抽它两巴掌它不还手也不记仇。哈哈,完美呀。

  三娘笑道,“人工智能,我喜欢。”

  星爷见三娘感兴趣,便接着说:“人工智能其实就是给计算机安上人的脑袋,并赋予它学习和思维的能力,计算机再运用其超过人类数百万倍的运算速度进行数据处理,最终达到发明对象比发明主体还要聪明的地步。想像一下世界最顶尖的围棋选手却无法下赢一台可以被任意复制的机器,就不难设想人工智能对人类文明的巨大冲击,而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当下。如果上个世纪错过了互联网,在本世纪就不要错过人工智能。”

  “星爷,您别跟我们来虚的,想当初白奇士也是把自己吹得天花乱坠,结果还不是绣花枕头一包草。”三娘语气中故意不屑,毕竟生意还是生意。

  “这人工智能可一点都不虚。以我们比较熟悉的炒股为例,和下棋一样,其实就是数据和运算法则的分析和运用。人类并不是处理数据的高手,而这是计算机的强项。今天人工智能能打败围棋世界高手,明天人工智能就有可能超越巴菲特。其实国外早已开始实践,所谓的量化投资就是人工智能在投资领域的初步模型,而中国在这方面才刚开始起步。”

  “那按你的意思,炒股全靠人工智能,难不成很多白领、金领就得下岗?”孟爷疑惑地问。

  “孟老爷子,何止如此啊,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的颠覆性会超出想像。人脑对知识的吸收和储存能力毕竟有限,若将知识转化为电脑能读懂的信息,那所有纯知识性的东西就可以交给人工智能来完成,而人类只需做经验性和创造性的工作。到时候人们就不再是站在巨人的肩上,而是插上巨人的翅膀。”

  三娘把话接了过来:“我在想,倘若这人工智能真能发明出来,很多事情就都不需要人类亲自来完成,个人就有更多的时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还有比这更好的发明吗?”

  “三娘甚是聪慧。抚育孩子、赡养老人这类事情,都完全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到那个时候你不需要家庭来抚育下一代,人类社会以家庭为基本单元的结构可能会消亡,取而代之的是以每个人为单位。这些科幻小说里面才会出现的情形可能十几年之后就会发生。”星爷的眼睛里投射出憧憬的光芒。

  四人陷入了短暂的沉默,嘈杂的人声和着咖啡馆里悠悠的爵士乐才让他们想起此刻只不过是一个平常的下午。

  程象打破了沉默,“星爷您这番话的意思是想说您手上现在有人工智能的资源?”

  “我说此话必定是有备而来。我表妹的星河基金公司最近刚投资了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叫‘三体机器人’。如果孟爷和三娘有兴趣,我定能促成这笔交易。”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