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阿尔法围棋”首盘胜李世石 彰显人工智能崛起

  • 发布时间:2016-03-10 07:48: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龙云  责任编辑:吴起龙

  谷歌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与韩国九段棋手李世石进行的五番棋人机对决3月9日在首尔拉开战幕。在当日进行的首盘比赛中,李世石投子认输。谷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在比赛的前一天表示,这次对决无论哪方笑到最后,终究都是人类的胜利,人类的智慧又向前迈出一步,“我们的世界将更加美好”。

  2010年,德米什·哈萨比斯等人在伦敦创建了“深度思维”公司,开发出“阿尔法围棋”软件,2014年谷歌将“深度思维”收入囊中。“阿尔法围棋”是一个人工智能软件,可运行于不同的硬件平台,其单机版本使用了48个CPU(中央处理器),另外一个分布式运算的版本,则可同时使用多台计算机的1202个CPU。

  据悉,“阿尔法围棋”拥有强大的自我学习能力。“深度思维”公司首席执行官德米什·哈萨比斯表示,“阿尔法围棋”与“深蓝”(国际象棋人工智能)不同,它是通过自我对局来优选最佳方法,这跟人类的思考方式一样,而“深蓝”是通过编程提高棋力,“深度思维”的目标是要开发“泛用学习机器(AGI)”。今年1月,哈萨比斯等人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文说,在英国围棋协会见证下,“阿尔法围棋”5∶0战胜欧洲围棋冠军、前中国职业棋手樊麾,成为第一个击败人类职业棋手的电脑程序。

  从1946年第一台计算机ENIAC诞生起,人类就梦想,计算机会有一天拥有智能甚至超越人类智能,进入21世纪,这一梦想距离现实越来越近。世界最大非盈利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负责人登格尔说,遭遇几次寒冬后,人工智能在过去20年中慢慢复苏,最近几年更是迎来鼎盛时期,正成为计算机科学研究的最前沿。据报道,专注于初创企业的市场调查公司“风险扫描”2015年追踪分析了全球855家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发现这些企业横跨13个门类,总估值超过87亿美元,其中计算机深度学习和视觉图像识别两个方向最受投资者青睐。

  达沃斯峰会主办方世界经济论坛在今年《工作的未来》报告书中指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工学等技术的发展正逐渐催生物联网(IoT)、自动行驶汽车和3D打印机等革新商品,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机器人取代人类从事一些工作只是时间问题。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表示:“机器变得越智能,人类特有技能所剩下的空间可能会缩减得越厉害。”美林银行去年11月发布的《关于机器人革命可能带来的影响》报告也预测,大量工作将被机器人取代甚至消失,其中英国将有35%的工作被机器人取代,而美国则可能高达47%,甚至包括白领的工作。

  此外,韩国《中央日报》称,德国人工智能研究所(DFKI)的技术负责人安德烈亚斯·邓盖尔教授表示,人工智能已经可以通过文章内容、人类的表情和视线分析出人类的感情和想法。现在的工作中,大部分都会在10到20年内被计算机取代,职业形态将不可避免出现变化。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对人工智能高速发展不必过于担忧,其可控性和安全性并非脱缰野马,而当下所谓的“人工智能威胁论”,只是基于人类目前的科技力和宇宙观做出的悲观判断。著名科学家斯蒂芬·霍金曾预言,成功开创人工智能将是“人类史上最伟大的一件事,不幸的是,这也可能是最后一件大事”,但他最近也改口说,“我们不会停止进步,我们必须要认识到危险,再予以控制。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相信我们能做到”。

  根据日程安排,此次围棋人机对决余下的后4盘棋将分别于3月10日、12日、13日和15日举行,即使一方率先取得3胜,也会下满5盘。

人工智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东杰智能 19.97 6.5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神思电子 21.68 -3.30%
5 浪潮信息 23.85 -3.1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