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人工智能重大突破电脑首次战胜围棋职业棋手

  • 发布时间:2016-02-04 09:32:3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工智能重大突破

  电脑首次战胜围棋职业棋手

  据新华社电 围棋与芯片成为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的封面,因为一个名为AlphaGo的电脑程序战胜了围棋欧洲冠军,这是电脑首次战胜围棋职业棋手。该电脑程序将在3月挑战世界顶级棋手李世石。

  这个电脑程序由位于英国的谷歌公司下属机构“深度思维”开发。据“深度思维”介绍,该程序在与其他围棋程序的对抗中获得了99.8%的胜率。在这次人机对战中,它以5比0的成绩战胜了欧洲围棋冠军、前中国职业棋手樊麾。这是第一次有电脑程序能在不让子的情况下,在完整的围棋竞赛中击败专业选手。

  AlphaGo与樊麾比赛的裁判来自英国围棋协会。据该机构介绍,AlphaGo接下来将挑战韩国棋手李世石,比赛计划3月份在韩国首尔举行。

  李世石曾多次赢得世界冠军。“这是第一次有电脑在公平规则下挑战人类顶级职业围棋手,我很荣幸成为这名棋手,”李世石说,“无论结果如何,都将是围棋历史上意义重大的事件。”

  在国际象棋领域,1997年超级电脑“深蓝”战胜了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相比而言,许多人认为围棋这种源自中国的古老游戏更加“烧脑”,涉及的回合数和各种策略组合都要高于国际象棋。因此人工智能的这一最新战绩无疑是重大突破,此前一些观点称,至少还要10年人工智能才能战胜围棋职业棋手。

  “深度思维”首席执行官德米什·哈萨比斯说,这一人工智能程序的成长有3个阶段,在最开始的阶段会分析人类选手在围棋竞赛中的不同策略,然后会自己“苦练”下棋并从中学习,最终这一程序能够思考如何进行长线布局以击败对手。

人工智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东杰智能 19.97 6.5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神思电子 21.68 -3.30%
5 浪潮信息 23.85 -3.1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