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投资也需退后一小步

  • 发布时间:2016-03-26 06:30: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成功如杰西·利弗莫尔,也没有办法避免在股市中陷入破产危机。尽管人们对此众说纷纭,但相信少有人会因此质疑利弗莫尔的交易策略或投资技巧,至多是对他总是孤注一掷的过分自信感到深深惋惜。而对于尚在投资路上辛苦耕耘的我们,有可能一辈子也无法达到利弗莫尔的人生高度,但却有无数机会可以陷入与之同样的投资困局。因此,我们很有必要去思考,如何才能让自己的投资生涯变得更加长久。

  通常来说,科学的资金管理办法是投资者能够长期生存下去的不二法则,因为它的确有助于对投资风险的控制,以及确保实现资产稳健增值的目标,比如在投资的时候要保证一定的本金安全、学会分散化投资和敢于止损等。但规则终归是规则,任何人置身市场时都不免会受复杂情绪的干扰,进而萌发修改既定规则的冲动,而这正是整个投资生涯中最为可怕的。就像杰西·利弗莫尔,一次又一次的成功让他近乎迷失在自己的股市王国里,因此,他不是败给了市场,而是败给了自己。

  我们没有利弗莫尔的交易天才,也不可能笃信自己每次都能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但我们仍然渴望通过不懈努力来领悟投资真谛。当然,绝大多数人也的确如此在做,他们会不断研读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试图透过字里行间看到公司的潜在价值;他们会反复观摩蜡烛图,随时准备推演出一段波澜壮阔的行情;他们也会到处捕风捉影,好像可以时刻紧跟市场的脚步。而这一切努力,都只源于他们对未来交易成功的渴望。

  曾经有一份调查结果显示,人类自信的主要来源有二,其一是不断成功的经验形成的心理优势,其二是对所要做的事经过详尽的了解和准备。可以说,利弗莫尔的自信是在市场中不断成功的结果,而我们的孜孜不倦却也一样可以诞生出极其强大的自信,这也便是我们可能面临与利弗莫尔同样境遇的重要原因。

  自信本身没有错,但在投资中过度自信却好比埋下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自食其果。比如,有人会因为过度自信而忘记风控原则,在资产价值大幅回落的情况下依然认定这只是一次正常回调;也有人会因为过度自信而倾尽所有财产只为赌一段行情。因此,在投资这条荆棘路上,不管我们取得过多大成功,也无论我们研究得多么透彻,始终都需要有退后一小步的决心,千万不要在一次试验中就搭上全部身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