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围棋“人机大战” 人工智能站在风口

  • 发布时间:2016-03-10 07:42: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9日,谷歌人工 智能A lphaGo在与围棋高手李世石的第一场比赛中获胜。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指出,此次比赛无论谁输谁赢,对人工智能都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多家券商机构认为,此次人机大战将引来社会各界对人工智能的关注。

  融入学习能力

  AlphaGo是谷歌旗下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开发的智能系统。

  人机棋类博弈是检验人工智能进步的重要工具。此前,IBM超级电脑“深蓝”击败过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而围棋每回合可能性更多,局面多变。

  野新兴凯泽科技首席技术官表示,此次比赛AlphaGo较之前聪明了很多。这显示出其深度学习能力。据了解,AlphaGo突破了传统电脑的“固定”程序逻辑,融入了学习能力。其技术架构采用的是模仿人类大脑神经模式,而不再单单依靠机器的蛮力“强记”。

  搜狗CEO王小川表示,AlphaGo的学习能力不仅包括向围棋大师学习,更有自我下棋自我学习的“左右互搏”能力。这样一台算法上没有天花板的机器,通过自己学习能力将得到不断提高。

  人工智能风起

  AlphaGo开发者哈萨比斯表示,选择围棋只是其人工智能水平的测试,最终还是为了获得在现实领域的应用。

  谷歌大脑团队负责人杰夫-迪恩则表示,谷歌机器智能已经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和越来越多的机遇,未来人工智能将为更高层次的云计算服务。

  渤海证券认为,谷歌AlphaGo与李世石进行人机大战,将引来社会各界对人工智能的关注。

  爱建证券表示,人工智能的应用,随着芯片计算能力的增强以及先进算法的提出得到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巨头公司和创业公司进入这一领域。

  兴业证券 分析师指出,深度学习已经应用于语音助理、图像搜索程序等领域,未来在个人应用领域可能带来更好的语音识别操作系统、翻译机、自动驾驶、 机器人 等。在行业应用方面,深度学习已在多个领域取得应用,未来更广阔的应用空间包括大数据分析、特征提取、预测预警、规划、研发设计等。在数据时代,如何有效利用、发掘数据成为了重要问题,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提供了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

  国内IT公司相比国外巨头在技术上尚有差距。在A股上市公司中, 科大讯飞佳都科技东方网力四维图新川大智胜紫光股份软控股份 等在人工智能有所涉足。

人工智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东杰智能 19.97 6.5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神思电子 21.68 -3.30%
5 浪潮信息 23.85 -3.1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