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不存在踏空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3-26 06:30: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投资感悟

  □中秦

  随着上证指数重新在3000点附近震荡,很多投资者开始思考,新一轮行情是否已经来临?更有人喊出牛市重启的口号。于是有些朋友询问笔者,会不会踏空一轮牛市?做为普通的散户投资者,并不存在真正的踏空风险,最大的风险是套牢和割肉。

  从我们的资金量来说,最主要的任务是活着。就散户投资者,或者一些大户、小型的机构投资者来说,资金量不大,要参与到市场的冲击成本和时间成本有限,也就是说,真有行情可以随时上车,并不存在买不到筹码的风险。相反,对于我们来说,由于资金绝对数额小,抗风险能力差,市值波动对我们的感官刺激大,很难承受市值大跌带来的压力,往往损失都来自于大幅下跌后的割肉止损。因此,我们首先考虑的应该是在一个把握较大的时点出手,获得确定性收益,而不是盲目地凭感觉赌一把。一旦赌错方向,可能面临套牢和割肉。从历史经验看,大量散户被消灭就是不断犯错所导致。因此,在任何时刻,都需要先保证资金安全,保证在资金战斗中活下来。

  目前,资金的脉冲并不能带动牛市脚步。仔细想想,当下与股灾那会儿有什么不同?唯一不同的是股价跌得足够低,不少股票跌不动了,市场的恐慌情绪收敛了许多,有些资金耐不住寂寞,希望创造点收益。市场活跃点主要就是这些逐利资金不断脉冲所导致,特别是场外杠杆资金的再度活跃,一些故事又开始讲起。但是这些只能在局部区域产生牛股,并不能带动整个市场走牛,这点从成交量分布可以看得更明显一点:深圳市场由于小市值个股多一些,成交比较活跃,而最近的市场成交量主要在深圳市场放大,上海市场的成交量放大得并不明显。

  市场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多。各种声音都有的不确定性才是真正的风险,会让投资者无法应对。就国际市场来看,不确定性更加明显,欧美资本市场、经济实体的资金争夺战未休,加息、QE、大宗商品等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当然国内市场与外围的关联度历来不大,但是就怕飞出“黑天鹅”,导致市场预期下台阶。所以,在这样的一种不确定性聚集的背景下,大部分资金是不会急于进入A股市场的。

  目前情形下,没必要急于加仓位做多,在年报公布的周期内认真研究成长性较强的公司作为好标的,耐心等待买入机会的出现,控制好参与的资金仓位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