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部分基金经理:周期股存在阶段性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3-15 01:09: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责任编辑:张少雷

  在一波急涨之后,周期股何去何从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基金经理之间的观点也出现巨大分歧。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大宗商品的反弹,以及“两会”期间对稳增长预期的提升,都有利于周期股的上涨,而供给侧改革在今年的深入推进,也会对部分周期股有较大提振作用。因此,周期股或在春季迎来阶段性反弹。不过,有基金经理指出,在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背景下,且经济转型仍在继续,周期股的上涨并不具有持续性。

  修复性行情或现

  在许多基金经理看来,单纯从行业角度判断,周期性行业尚难以看到向上拐点,但如果结合供给侧改革预期,以及稳增长政策的逐步落实,部分周期股有可能出现超跌反弹的修复性行情。

  上海某基金公司的专户投资经理认为,在经济低迷背景下,导致周期性行业价格跌破“生命线”的重要原因,是产能过剩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扭转,重复产能导致的恶性竞争仍在延续,但如果今年的供给侧改革如预期般推进,会很大程度上改善周期性行业的生存环境,至少可以大幅缓解周期性企业持续巨额亏损的压力,甚至有些企业或由亏转盈。因此,供给侧改革政策的推进,是周期股反弹的根本基础,推进程度以及随之可以看到的市场结构变化,将决定周期股反弹的进程。

  而对于大宗商品上涨带来的部分周期股暴涨,许多基金经理则持谨慎态度。上投摩根指出,大宗商品的上涨主要受欧、日央行宽松预期释放、产油国声称开启减产磋商、美元升值放缓、预期中国需求复苏、供给侧改革和滞涨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但这些因素多不具有持续性,大宗商品上涨很难具有1-2个月以上的持续性,高波动仍是市场主轴,美元仍将保持渐进升值态势,控制组合波动,不要盲目加大组合风险仍是最优选择。

  掘金“优质股”

  在市场人气低迷的背景下,许多基金经理努力参与周期股阶段性行情的同时,也在不断挖掘有成长价值的优质标的。

  中欧基金王健判断,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整体将维持震荡格局。从行业板块角度分析,农业、消费、化工等周期类产业震荡向上的概率较大,新兴成长板块存在机会,而高估值题材类或存一定风险。市场内部呈现出较为严重的分化,投资者需要持续关注市场的结构性差异,力争在成长与估值之间选择到高性价比的投资标的。

  王健进一步指出,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是货币政策的内生、根本的要求。在经济下行周期中,货币通过金融市场投放,金融市场仍具有走好的基础。在经历估值调整、风险释放后,投资者可以对市场保持积极的关注,力争找出经济中的亮点、具备性价比的行业和公司。同时,经济基本面和宏观政策的阶段性变化对市场的影响也值得关注。

  海富通基金投资经理李佐祎则表示,今年市场信心非常弱,但是并不意味今年没有投资机会。一月份的下跌主要原因是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但全年持续贬值的情况预计不会出现。包括国际上的大宗商品、传统行业甚至新兴热点行业都会有阶段性表现机会。他认为,系统性的风险释放到差不多的时候,如果行业基本面有好转,可能会有一定机会,所以全年控制仓位是主旋律,阶段性的把握机会争取超额收益,是后续的主要操作思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