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政协委员梅兴保:去产能去库存需各部门通力合作

  • 发布时间:2016-03-15 09:56:0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邓亚卿  责任编辑:张少雷

  3月4日,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小组讨论上,来自企业界、银行界和学术界的委员们就今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各抒己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认为,去产能去库存的完成,需要当地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经营机构和企业来通力协作,联合起来共同研究。

  “因为产能的物质形态是产能过剩的社会,但价值形态是资产,甚至是银行的不良资产,这些不良资产怎么处理。所以化解产能是重中之重,因为它不仅涉及到闲置人员的就业,还涉及到部门、企业、金融机构的利益,必须通盘考虑。在处理化解中,要有新的思路,吸取过去经验教训,”梅兴保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认为,去产能是国家发展的一个重大机会。把产业的结构调整好,技术升级换代之后,国家的制造水平就上了一个台阶。中国的工业化水平还处在比较低的阶段,这个阶段技术含量不是很高。过去老百姓基本需求的大量满足时代已经过去。然而一旦完成去产能化,我国经济会上一个大台阶。“不要把困难看成坏事,困难就是机会,”傅成玉说。

  此外,傅成玉认为,在供给侧改革中,国企应该起到表率作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伴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困难主要在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中央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解决结构调整问题,又有助于实现创新驱动和技术升级更新换代。

  关于降成本减税降费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认为,在财政收入有所下降的条件下,加大减税清费的力度,在预见的短期内,会增加财政的不平衡,但是,从中长期而言,结构改革会增加中国经济的动能,推动新经济业态的发展,增加财政收入,能够使中国经济沿着健康持续的方向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了今年中国经济的基调。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在适度增大总需求的同时,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这是非常重要的,”朱光耀说。

  全国政协委员、知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确遇到了困难,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但重要的是要有信心。“7%左右的增长率是不是能够维持下去,我们要有信心,关键是要继续推行结构性改革,”厉以宁说。

  同时,他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不可能。“因为现在我们对外贸易的形势没有必要用大幅度贬值来增加,这样的话我们会遇到其他各种问题。此外,失业问题已经控制在了合理区间,整个的就业是逐步解决的。以去年来说,尽管GDP的增长仍然在7%左右,失业还在合理的区间之内,”厉以宁说。(来源:北京周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