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周期成长均受制 股指料延续震荡

  • 发布时间:2016-03-12 00:26: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财经圆桌

  大盘在连续六连阳后,沪综指踏入2900点密集成交区,高位盘整数日后,指数掉头回调,且成交额连续萎缩。机构人士指出,周期股因需求端缺乏坚实基础,反弹持续性待考;而成长军团受制于高估值和低风险偏好,亦难有起色。周期成长均受制,预计股指将延续震荡。

  周期股反弹难持续

  中国证券报:周期品种在3月份强势崛起,助力股指冲高,不过随后再度回落。周期股的“春节躁动”是否结束?大盘反弹是否就此终结?

  周旭:3月以来,超预期降准对于周期性品种形成较大刺激,有色金属、地产、煤炭、钢铁等权重周期品种轮动反弹,但市场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并非因为需求好转,更多的是基于小库存周期的回暖预期以及资金投机情绪的结果,这也使得周期性品种热点的持续性依然较弱。当前来看,周期性品种从前期“供给侧改革”概念的导入,到目前市场认同度渐趋提升,其相对大盘以及其他品种而言收益已相当明显,短期面临获利回吐压力。而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反弹,价格变化已经到了需要基本面验证的新阶段。短期需要继续密切关注政策导向变化,同时需要关注宏观经济数据以及投资品现货价格的变动。如果政策及数据支持短期经济企稳、小库存周期的确回暖,则周期性品种还有阶段性表现机会。不过最新公布的2月出口数据显示,全球需求依然疲弱,周期品价格上涨很难得到基本面中长期支撑,反弹空间有限。就大盘而言,同样需要关注央行政策,如果日前公布的2月份CPI超预期上涨只是季节性因素扰动,而非趋势性,不会影响国内宽松的货币环境。同时美联储加息节奏趋缓,大盘下行空间亦有限。

  傅子恒:周期股躁动与多重因素有关。首先,大宗商品需求端依旧低迷,但价格反复下跌之后的供给风险已逐步释放。2016年之后多个品种出现反弹,对国内相关品种产生促动作用。其次,新年后,国内供给侧改革以及财政投资对冲经济下滑力度加大,刺激钢铁、有色等周期产业。此外周期股因股价普遍较低,指标股在该板块中多有分布,便于主力资金操作。但需要指出的是,当前无论是国内经济还是外部形势,经济景气的复苏仍未到来,周期股行情在需求端缺乏坚实基础,周期股表现目前仍只是反弹行情,这也是该板块在上涨之后又迅速回落的主要原因。而在多重因素交织下,周期股预计仍有间歇性表现机会,大盘料继续维持震荡整固。

  陈建华:经过连续调整后周期板块存在一定估值优势,使得其成为资金配置的相对理想选择。周期股活跃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对两市整体运行形成支撑。从其它因素看,人民币贬值预期缓解、央行降准对货币宽松的确认、外围股指普遍上涨等,均对沪深两市形成正面影响。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A股后市无需过于悲观,虽然从中长期看市场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短期而言随着积极因素增多两市企稳反弹的动能也在逐步酝酿中。

  高估值制约成长股空间

  中国证券报:以小盘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指数本周大幅波动,这是否意味着布局价值的到来?

  周旭:近期创业板指遭遇较大幅度调整与波动,其背后的逻辑在于随着股市流动性边际递减,市场风险偏好持续走低,创业板指相对主板的估值溢价率在不断收窄。但目前指数所处的位置尚不能表明市场风险偏好已经降至极致。因为目前创业板指相对主板的估值溢价率所处的水平依然高于去年9月初的水平,更比2014年四季度风格大切换时的水平高得多。因此,不足以做出目前已是中长线布局良机的判断。短期大幅回落后,存在反弹的可能。但这种反弹的持续性也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把握难度依然较大。因此,要耐心等待更好的中长线布局良机。

  傅子恒:创业板走势与主板股指表现出同样的波动,但走势略有不同。由于周期股多分布于主板之中,该板块表现对股指拉动贡献主要在主板上,因此一段时间以来主板表现要强于创业板。但创业板在跌破2000点之后似有资金护盘迹象,股指表现逐步稳定,本周主板在周期股杀跌带动之下表现更弱一点。从热点表现看,创业板与主板有跷跷板现象,同时热点持续性较差,活跃度较低,这说明热点演变主要是场内存量资金博弈,多方表现非常谨慎。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市场处在相对弱势中,受估值影响,当前阶段对创业板总体仍应谨慎对待。

  陈建华:当前小盘成长股面临的最大不利因素依然是估值偏高。以3月9日收盘价计算,剔除负值后上证A股、深圳A股、中小板以及创业板整体PE(TTM)分别为12倍、34倍、42倍和60倍。创业板60倍的PE尽管与前期高位时相比已明显回落,但无论从绝对水平还是从相对水平看,其估值依然处于偏高水平。在当前A股弱势行情且投资者预期偏悲观的背景下,较高估值将成为制约股价空间的主要原因。近期以小盘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盘中一度强势拉升,一方面源于连续调整后技术面存反弹需求,另一方面市场环境的改善也增加了资金风险偏好。然而估值偏高加剧各方分歧,最终导致出现大幅波动局面。从配置角度看,我们认为在市场中期趋势仍面临不确定性,同时估值缺乏足够吸引力的情况下,布局小盘成长股仍需等待,待后期局势明朗后再作选择。

  控制仓位 波段操作

  中国证券报:当前投资者应如何操作?布局哪些品种?

  周旭:当前市场依然面临风格之争,市场情绪依然相对不稳,中长期投资意愿不足,背后原因在于今后的政策导向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因此,短期更多的是把握市场波动下的交易性机会。市场风险是涨出来的,而下跌风险释放过后则又迎来相应的修复性机会,而机会则是跌出来的,时点、节奏的把握显得尤为关键,这也使得市场操作难度明显加大。因此,当前操作首先要控制好仓位,不追高个股,以逢低布局为宜。品种上宜选择相对受益于通胀的农产品、消费品如白酒、食品等。此外,自下而上筛选一些估值已经处于中长期低位、性价比较高的优质成长股。而供给侧改革产业链条中,更看好产能过剩相对不大、去产能进展相对顺利的锌、稀土等品种机会。

  傅子恒:我们预计股指中线向下的空间不会太大,宏观经济景气复苏仍需等待。但如果股指在此区域进行横盘,将有利于展开一段次中级的波段行情。热点方面,我们认为受益于供给与需求双重促动,周期股仍有表现机会。在大盘企稳之后,成长股交易机会仍将存在。此外,目前是年报披露期,那些业绩较好、估值较低的个股已逐渐进入价值区,长期资金可以择机进行配置。

  陈建华:市场中期依然面临一定不确定性,投资者整体应以防范风险为主。短期而言,随着市场环境改善以及积极因素增多,沪深两市正逐步酝酿反弹,建议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逢低逐步买入。配置上宜相对均衡,具体可从以下三个角度进行布局:首先,关注优质价值股机会,在弱势环境中此类个股更受资金青睐,如金融、地产、医药、零售等板块;其次,把握管理层政策出台带来的投资机会,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最后,关注超跌优质成长以及各种题材的短线交易机会,重点推荐新能源汽车、文化传媒、养殖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