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人工智能板块从题材走向现实

  • 发布时间:2016-03-12 00:2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私募操盘

  □金百临咨询 秦洪

  当前A股缺乏一个让市场参与者认可的板块。不过,这一窘境有所改观,因为在围棋领域的人机对抗战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使得人工智能产业成为焦点。

  提及人工智能,不少市场参与者将之等同于机器人。实际上,机器人只是人工智能的容器,也就是说,机器人只是人形的人工智能。如果人工智能是大脑,机器人就是身体,而且这个身体并不一定是必需的。比如用过苹果手机的人都知道Siri背后的软件和数据都是人工智能,Siri说话的声音是这个人工智能的人格化体现,但是Siri本身并没有机器人的组成部分。

  业内人士认为,人工智能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当初的人工智能相当于简单化的工业机器人,主要是替代人工,完成一些人类难以完成的任务而已。但进入到21世纪以来,人工智能已发展到协助解决人类想解决的问题,甚至拥有强大的分析数据能力,进而与人类对抗,前文提及的围棋领域的人机对抗就是如此。

  这折射出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势头,大规模产业化有望成为现实。人类的科技进步一直处在加速发展的趋势中。如果公元1世纪的人进入到公元10世纪,可能并不会被10世纪的生活所吓倒。但公元10世纪的人进入到18世纪,可能会被吓到。同样,如果公元18世纪的人进入到20世纪,一定会被吓倒。而20世纪的人进入到21世纪,会被吓倒得很惨,这说明科技的加速进步。甚至有科技家预言,人类在21世纪的进步将是20世纪的1000倍。所以,人工智能有望快速从科学家的设想快速进入产业化,进而给资本市场带来一个又一个新的产业兴奋点。

  A股市场有望受惠于人工智能产业化。一方面,我国正处在人口红利减退、对人工智能的需求迅速提升的关键时期,需求往往会刺激相关企业加大对人工智能的研究力度;另一方面,我国经济政策导向正在积极改变,牵引我国由传统经济周期走向新经济周期,并且催生了一系列在全球拥有相当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领域,彰显出强大的国家引导力量。比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国加大了新能源动力汽车的财政扶持力度,使得我国在2015年已成为全球最为重要的新能源动力汽车生产国;在高铁领域,也受到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目前我国的高铁制造业技术居全球前列。所以,随着人工智能渐次产业化,我国已经认识到人工智能在提升综合国力竞争中的作用与地位,开始出台一系列规划,引导和扶持人工智能发展。

  预计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会如同新能源动力汽车、高铁一样。对应在资本市场,新能源动力汽车、高铁领域均产生了一批又一批的业绩高成长上市公司,对应着强劲的二级市场股价走势。所以,随着人工智能产业化和我国产业政策的引导扶持政策相继出台,A股市场必然会出现持续高成长的人工智能产业上市公司和股价持续强硬的人工智能产业股。

  目前,颇具竞争力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两类:一是具有向人工智能产业升级基础的智能高端制造业,他们拥有雄厚的智能制造业实力,在未来产业升级过程中,拥有强大的竞争优势;二是在工业数据化收集、计算、分析处理领域,拥有强大竞争实力的上市公司,他们凭借着大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力,有望成为人工智能领域内的强有力的竞争者。

人工智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东杰智能 19.97 6.5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神思电子 21.68 -3.30%
5 浪潮信息 23.85 -3.1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