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章俊: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上扬

  • 发布时间:2016-03-12 00:26: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名家连线

  章俊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

  首席经济学家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房地产,无疑是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最为火热的“关键词”。对此,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房地产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稳增长的作用不言而喻,预计房地产市场仍将继续上扬。

  他认为,除了在货币政策操作层面趋于宽松之外,相关部委连续出台降低首付、契税和营业税,以及上调住房公积金利率等一系列措施来帮助房地产行业去库存。由于政策出台至显现初步效果之间存在一定的时滞,以往两会之后二季度推出的政策往往要到三季度才能见效,然后政府根据效果来相应调整政策力度和方向。如果之前政策力度过大造成经济过热,则可能在三季度收紧政策为经济降温;反之则加码宽松力度来确保经济在四季度不会失速。但鉴于美联储在年中可能再次启动加息,并导致全球资本撤离新兴市场回流美国,使得中国政策调整只能转向中性偏紧的单向调整。

  因此,政府在今年第一季度尽早启动稳增长政策,并且在政策力度上超预期,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即便上半年政策超调导致经济偏热,可以在下半年跟随美联储加息的节奏让货币政策回归中性甚至收紧。反之,如果政府在年中发现上半年政策力度不够,经济增长依然延续去年的下行态势的话,如果下半年美联储重启加息,届时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挑战将更为严峻。

  章俊表示,2016年货币宽松依然是必选。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将2016年的经济增长率区间定为6.5%-7%。这是自1995年国家确定8%-9%的经济增长率区间20多年后,再次确定区间经济调控目标,反映出政策调控的灵活性和底线思维:7%是力争达到的目标,但6.5%是不能突破的底线。由此相对应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需要至少和去年持平甚至略高,这里面的增量部分依旧来自基建投资。虽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财政政策开始发力,而今年中央财政预算中年度赤字率如期提升至3%,再加上地方专项债发行,广义赤字率可能突破4%,即便如此所能释放的增量资金也极为有限。如此看来,积极的财政政策是独木难支,还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来为大型基建项目的开工建设提供配套资金。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近期央行、住建部等相关部门纷纷表态,将针对一线城市房价“疯涨”出台新政,如何看待接下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及一线城市房价走势?

  章俊:政策意图肯定是希望房价能够缓慢上涨,但最终还是要看市场自身力量。我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应该和货币政策有很大的相关性。相关部门不可能重新实施限购政策或提高首付比例。所以调控还是要从货币政策着手,预计今年全年的基调是“前松后紧”,也就是上半年偏松下半年偏紧。我们判断美联储将在今年6月份加息,所以上半年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不大,货币政策会比较宽松。

  央行货币宽松的目的是为了扶持实体经济,但鉴于在经济下行过程中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往往会变得很低效,因此流动性往往很难流入实体经济,取而代之的是通过各种途径流入各类资产。预计一线城市房价还将往上走,一方面,货币政策依然宽松,而流动性一旦释放出来就很难区别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另一方面,现在居民也出现资产荒,股市、银行理财产品都很难满足居民的投资需求,个人投资者出于避险的考虑,资金肯定还是流向一线城市,导致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需求再起。

  中国证券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CPI从上个月的1.8%跳升至2.3%,创近20个月内新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全年CPI涨幅调控目标为3%左右。如何看待未来的CPI走势?

  章俊:我认为2月CPI跳升,更多是受到季节性因素(春节)和不可控的一次性因素(天气)影响,未来是不可持续的。

  因此,未来央行货币政策立足点应该更多关注核心CPI的走势。因为受食品和能源价格波动的影响,广义CPI往往很不稳定而且波幅较大。但货币政策发生效用往往具有一定的时滞,所以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不能只关注眼下短期波动,而且要有前瞻性并参考相对稳定的指标。例如美联储在加息过程中关于通胀的指标就是关注核心CPI,虽然受到原油价格暴跌的冲击,美国广义CPI跌至0%附近,但核心CPI稳步回升至2%附近促使美联储在去年12月作出首次加息决定。最近两个月中国广义CPI虽然出现明显反弹,但鉴于核心CPI同比增速相对于1月非但没有上涨,反而下跌0.2个百分点至1.3%,所以市场不宜过度渲染“滞胀”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