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货币政策分化明显 美联储一月暂不加息

  • 发布时间:2016-02-01 08:52: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外汇市场一月份跌宕起伏的行情告一段落,过去的一周(1.25-1.31),美联储与日本央行争相“放鸽子”,为外汇市场再掀波澜。1月27日,美联储一月议息会议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会议声明偏鸽派,打压美元指数下跌。日本央行的“量宽炸弹”紧随其后,意外宣布实行负利率,引起日元大幅下滑。

  美联储一月暂不加息

  今年一月份的全球经济市场动荡不安,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各主要股指开年受挫,经济前景不明朗,鸽派气氛笼罩于各大央行之上。继前一周欧洲央行声明决定维持量化宽松政策不变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亦如市场预期未在一月议息会议加息,并称“将继续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发展情况”。

  1月27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今年第一次议息会议上,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25%-0.5%不变。当天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美联储发表声明表示,从去年12月以来美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消费和企业投资温和增长,房地产市场也继续改善。预计在现有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下,经济将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指标将继续改善;由于能源价格继续下降,近期通胀仍将维持低位。

  不过,这份声明表露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有所增加。美联储表示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进展,并评估这些进展对美国劳动力市场和通胀水平以及经济前景的影响。

  去年12月美联储开启加息步伐后,市场预期2016年可能将再加息4次,然而近期的经济数据和国际市场不稳定因素,以及美联储的暧昧表态,令市场预期有所动摇。瑞典北欧斯安银行预计,美联储今年料将加息三次,分别于6月、9月和12月的会议上加息。

  恒生银行署理首席经济师薛俊昇则认为,受近期油价再度回落、美元保持强势及美国经济增长未有显著加快等因素影响,美国通胀将于短期内维持较低水平,预计今年联储局可能只会加息两次,今年底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为0.75-1.00%。

  在美联储的鸽派声明影响下,美元指数走贬至98.42附近。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为增长0.7%,远远不及前值的增长2.0%,同样低于预期的0.8%。不过,美国全年数据出现好转,全年GDP增速为2.4%,为连续第二年扩张,消费支出创大约十年来的最大涨幅。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出现小幅反弹,周终收于99.5310,较周一开盘微涨40点。

  日本央行意外开启负利率

  美联储议息会议已是外汇市场关注的重头戏,不料日本央行大抢风头。上周五日本央行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将本国存款利率下调至负0.1%水平,并再次推迟实现2%通货膨胀目标的时间至2017年。此前,市场虽对日本央行今年加码量化宽松已有预期,但未料到其下调利率如此迅速决绝,日元汇率随之出现大幅下跌。

  日本央行表示,由于全球原油价格持续低迷,不利于日本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提高,该行将在维持目前每年购买80万亿日元(约合6600亿美元)资产规模的基础上,将本国存款利率下调至负0.1%水平,以促进民间银行通过融资等方式向实体经济注入更多资金,刺激经济增长,并以最快速度实现通胀目标。此外,日本央行还将本国实现2%通胀目标的时间从目前的2016财年下半年推迟至2017财年上半年,并表示必要时可能进一步下调利率水平。

  决议公布后,日元对美元汇率迅速下跌约2%,突破121关口,周终收于121.0300,一周跌幅1.90%。此前,日元在国际市场避险情绪的推升下一路走强至116关口附近,日本央行的决议消弭了日元一个多月以来的涨幅,约回到去年12月水平。

  恒生银行环球市场主管黄伟鸿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日本的经济复苏状况比较不理想,从数据来看可能出现连续两季经济衰退,因此日本央行较早推出更宽松的货币政策,未雨绸缪来面对经济的下滑。

  货币政策分化源于基本面

  日本继欧元区、丹麦、瑞典、瑞士后成为全球第五个实行负利率的经济体,也是亚洲第一个负利率国家。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分歧明显:美国料将继续进入加息通道;欧洲央行维持现有量化宽松规模不变,并暗示如有必要可能加码量宽;日本央行则投身负利率俱乐部,以进一步刺激经济复苏。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各大央行的货币政策分歧是各国家与地区经济复苏程度差异化的体现。“美国总体还不错,进入了加息的周期;欧洲还可以,维持量宽政策不变;日本的复苏之路相对来说比较困难一点,国内没有什么经济的热点,同时也受到一定地缘政治风险的压力。所以日本实行负利率主要是考虑自身经济运行的需要,希望刺激国内需求,增强流动性,同时通过宽松的政策,给经济带来更宽松的货币环境。另一方面,日本是一个制造业大国,日元疲软对日本出口有利。”

  在现行负利率的五大央行中,瑞典是首个实施负利率的央行,早在2009年开启负利率。欧元区自2014年6月下调存款利率水平,实施负利率已一年半。去年12月,欧央行将隔夜存款利率再降10个基点至-0.3%。连平认为,负利率对刺激经济有一定的作用,从欧洲近年的复苏情况来看,经济增速增加,出口有所提振,预计2016年将继续走在经济复苏的道路上。

  不过,目前市场有声音担心日本央行下调利率后,其他亚洲国家争相调低利率,引入利率竞争。连平认为尚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因为日本经济在亚洲是不小的经济体。由于美国加息,资本流动,对很多亚洲新兴经济体来说都不太有利。日本这样做了以后,从另一方面增加了其他经济体的压力。这样一来,对于日本的出口有利,而对其他邻国造成压力。”

  “对人民币也会有压力,这样会进一步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带来压力,一方面对中国向日本的出口带来压力,另一方面刺激中国老百姓去日本消费,两方面都有考虑。我们的政策相应也要作一些调整,应对实际有效汇率的升值。”连平说。

  ■链接

  人民币在中东地区交易使用率提升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的最新数据显示,尽管目前美元仍然是中东地区与中国内地及香港间进行支付的主要货币,但人民币在该地区的使用率正在逐渐提升。其中,阿联酋和卡塔尔的人民币使用最为活跃,人民币已成为这两个市场与中国内地及香港间进行支付的最常用货币。

  数据显示,2015年,阿联酋与中国内地及香港进行的支付中,74%以人民币进行,支付额较2014年增长52%;同期,卡塔尔与中国内地及香港进行的支付中,60%以人民币进行,支付额较2014年增长247%。

  SWIFT指出,去年卡塔尔设立中东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以及近期中国央行与阿联酋央行签署在阿联酋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合作备忘录等一系列举措,都对人民币在中东地区的使用起到了推动作用。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环球资金管理部人民币国际化环球业务主管张捷表示:“内地及香港两地与中东地区的贸易量和贸易额正在快速增长,过去20年来,贸易增长超过50倍。随着这一古丝绸之路重新焕发活力,我们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中东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