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全球市场坐过山车 避险成投资主基调

  • 发布时间:2016-02-15 01:04: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近日海外金融市场陷入“过山车”状态,全球主要股市大幅波动、国际油价也一度创下12年以来的低点。与此同时,避险属性凸显的日元和黄金两大投资品则表现上佳。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在全球经济前景仍不乐观的展望下,避险将成为投资主基调。此外,在日本央行推出负利率政策后,料有更多央行效仿,美联储主席耶伦甚至也暗示可能推出该政策。

  股市油市巨震

  上周全球股市普跌。其中,欧美股市虽然在上周五出现反弹,但此前已经连续刷新阶段低位,例如标普500指数在上周四刚刚刷新22个月以来的低位。亚太股市表现同样不佳,MSCI亚太指数上周累计下跌6%;日本两大基准股指跌幅均超过10%,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差表现,二者在今年仅一个多月的累计跌幅就超过20%,走入“熊市”毫无争议。

  野村资深策略师若生寿一表示,包括日本股市在内的全球风险资产已经进入了一个完全不同的阶段。现在实际上已经不仅仅是规避风险这般简单,市场的下跌还是在消化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对于日本而言,上个月推出的负利率政策并没有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日本财政大臣麻生太郎表示,必要情况下,日本政府会对市场波动做出反应。尽管美联储主席耶伦已经表示不会过快加息,但市场却并不买账,风险资产持续遭到抛售。

  PVM石油公司分析师Tamas Varga表示,与股市一样,没有任何基本面的因素能证明当前石油下跌的势头在扭转。鉴于供应的过剩,当前油价的反弹不是一次可持续反弹,较长期合约需要与较近期合约携手攀升,否则较近期合约的反弹将终结,并开始回落。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琼沃斯表示,预计全球原油市场每天供应过剩100万桶。多余的产能需要被淘汰,这样才能达到供需平衡,油价才有希望连续上涨。其还认为,假设布伦特油价长期处于每桶35-40美元的情况下,美国石油厂商将会削减25%-30%的钻机数量,而且会连续几个季度都保持这样一个递减水平。

  黄金日元获追捧

  而在避险情绪的影响下,上周黄金和日元表现上佳。数据显示,日元汇率近两周上涨幅度创下1998年以来纪录;国际金价全周累计上涨7.1%,是2008年12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全球股市熊市、美元下跌以及负利率扩散让投资者从其他市场仓皇出逃,进入黄金、日元市场。

  彭博调查显示,业内分析师已经连续第六周看多黄金。尽管金价在上周五下跌,但其全周依然创出7年来最大单周涨幅,而且美股金矿股指数创去年7月份以来最高收盘点位。截至上周收盘,黄金生产商巴里克黄金今年股价飙升65%;纽蒙特矿业今年涨幅达44%,成为标普500指数表现最佳的成份股。

  花旗分析师英格兰德认为,日元汇率涨至近十五个月最高点,其实是显示了全球市场的深层次问题。日元走强是因为被视为避风港,这与日本的负利率无关。日元对美元汇率猛涨的背后,是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心。日本央行和其他的央行还都在尽力安抚投资者,希望他们相信货币宽松依然是可靠的支撑。英格兰德认为,各央行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找到更有效的工具,以解决市场现在担心的问题。

  美国BNY财富管理集团首席投资官格罗霍斯基也表示,目前各国央行政策前景,特别是围绕负利率的可能变数是投资者最担心的问题。日元强势已经引发各方面对全球央行政策前景的忧虑加剧。投资者都担心在日元汇率上涨的背景之下,各央行是否还有能力提振全球经济的表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