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股市动荡令黄金投资受热捧

  • 发布时间:2016-02-15 01:04: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官平

  日前,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最新发布的2015年全年《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黄金总需求为4212公吨,与2014年相比基本持平。尽管开年面临诸多挑战,各国央行持续购金以及中国和印度下半年强劲的市场需求,促使全球黄金需求在下半年回暖。

  该报告称,黄金需求在以金条及金币为主的个人零售投资领域表现尤为明显。中国与欧洲市场领跑金条与金币需求,美国市场亦不甘落后。这是由于在经济疲软、市场动荡,以及地缘政治冲突持续的大背景下,投资者抓住了金价走低的机遇。

  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黄金投资需求为878公吨,同比去年815公吨上涨8%。金条与金币需求维持平稳,因为投资者抓住了第三季度金价走低的机遇购买黄金。黄金ETF减持放缓,全年减持规模从2014年的185公吨缩减到2015年的133公吨。2015年第四季度延续该些趋势,多个关键市场的投资需求呈两位数增长。

  此外,2015年全球金饰需求为2415公吨,同比2014年的2481公吨微幅下调3%。继年初缓慢增势后,第三季度与第四季度将下半年的金饰需求推至11年来新高。2015年第四季度金饰需求稳定在671公吨,同比2014年的677公吨略微下降,但在印度节假日期间,零售销量有所上涨。

  央行方面,2015年全球央行需求为588公吨,同比2014年的584公吨略微上扬,这是由于原油下跌和对全球经济信心减弱坚定了央行进一步多元化其储备的决心。央行需求在第四季度保持强劲,同比2014年的134公吨上涨25%至167公吨,使得各国央行连续第20个季度成为黄金净买家。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继需求强劲的第三季度后,黄金需求在第四季度迎来积极信号。印度受节假日提振,投资与金饰需求分别上涨6%至60公吨和173公吨。在中国,黄金需求在经济动荡、消费市场不稳定,以及货币疲软的情势下保持坚挺,尤其是投资需求在本季度上涨25%至48公吨。

  世界黄金协会市场信息部负责人Alistair Hewitt 表示:“今年股市动荡,全球经济环境不景气,加上美国实现9年来首次加息和原油下跌,黄金需求保持强劲,全年需求为4212公吨。官方机构购买、亚洲市场的力量及欧美市场的持续推动力,巩固了黄金作为多元化资产组合、资产保值及对冲尾部风险的工具。”

  展望2016年,世界黄金协会认为,在中国和印度市场的推动下,各国央行强势购金和个人消费者对金饰、金条与金币的持续购买将不断提振实物黄金需求。年初至今,黄金投资需求强势依旧。当全球股市经历动荡,黄金则表现突出。

  世界黄金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中国和印度分别以985公吨和849公吨的需求量继续领跑全球黄金市场,占全球总需求量的近45%。中印两国全年消费需求分别上涨2%和1%。

  此外,2015年全年黄金总供应量同比2014年的4414公吨下降4%至4258公吨。这主要表现在再生金产量屡创多年新低,金矿产量增长幅度跌落至2008年以来的新低。2015年第四季度金矿产量出现自2008年以来的第一次下降,原因是成本缩减。受全球金价疲软、矿山关闭以及项目延期等影响,黄金初级生产放缓,本季度金矿产量为1037公吨,同比2014年的1152公吨大幅下降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