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极寒天气侵袭 甘蔗不如往年甜

  • 发布时间:2016-02-15 01:04: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下旬,一股强寒潮天气横扫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1月26日-2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随郑商所组织的白糖调研团前往“糖都”广西实地考察。在三天的调研期间,包括投资机构、现货商、期货公司分析师等人士在内的调研团队以南宁为辐射中心,驱驰千里,展开了南至崇左、北达柳州的白糖调研之旅,依次走访了四大蔗区。此次考察的一个重点便是强寒潮对正处于压榨忙季的糖厂和蔗农的影响。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包括糖厂和蔗农在内的多数人都认为寒潮对甘蔗有所影响,但对于其破坏程度则存在一定分歧。其中,广西糖业发展局副局长张鲁宾的观点比较具有代表性。据他介绍,建国以来,广西先后出现过五次冰霜冻灾害,今年是第六次。与最近的2008年冰冻天气相比,本次寒潮虽然持续时间较短,不过温度却更低。因此,今年的冰冻灾害对甘蔗的影响程度尚无法确定。但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本榨季,下个榨季乃至下下个榨季的甘蔗种植可能受到更大影响。

  “砍蔗时,部分甘蔗需要留种,以用作下一榨季种植。由于1月广西气温突然大幅下降,不少成熟的甘蔗被冻坏,芽苞很可能坏死并脱落,这会影响新榨季的留种。”张鲁宾指出,如果本地种源不足,糖厂和蔗农就只能向其他地区购买,这样不仅不一定能买到,而且购买成本难以控制。因此,蔗农种植积极性将受到打击,下一榨季甘蔗种植面积可能因此减少。

  张鲁宾还提醒,虽然目前冰冻灾害看似对地里甘蔗的影响不明显,但那只是由于冰冻之后广西延续了低温阴雨天气,使得甘蔗受灾情况不易暴露。“这就好比将冻伤的甘蔗冷藏在冰箱,不容易看出问题。可一旦暴露在阳光下,就像放入微波炉中加热一样,冻伤的甘蔗很快就开始腐烂。”

  连绵阴雨天气的另一个影响,就是使甘蔗含糖量明显下降。望着大片的甘蔗地,一家糖厂负责人感叹糖厂经营多艰。据他介绍,开榨以来(至1月30日)当地只有5天放晴,充沛的雨水使得甘蔗含水量大增,含糖量因此下降,往年大约8吨甘蔗可产1吨糖,但今年约需10吨甘蔗才能产1吨糖。“老天爷不帮糖厂啊!”

  展望2015/2016榨季广西的食糖产量,广西糖网研究员告诉记者,受多重因素影响,今年甘蔗单产不如去年同期,再加上整体种植面积继续大幅缩减,2015/2016榨季广西仍将出现明显减产的格局,预计2015/2016榨季广西食糖产量在533-553万吨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