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市场动荡背后的惊恐与困惑

  • 发布时间:2015-08-28 01:00: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龙二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幸运的话,未来当我们回头再看时,会把当前的抛售当作8月份的一波神经紧张。也许,真正的教训应是,政策制定者并非无所不能,他们也是人,也会犯错误。市场不能依靠政策制定者来出手相救。”美国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专访时说。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年代,也是愚蠢的年代;这是信仰的时期,也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也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失望的冬天;大伙儿面前应有尽有,大伙儿面前一无所有;大伙儿正在直登天堂,大伙儿正在直落地狱。对于全球投资者来说,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这段话,应该是近一个时期最为贴切的写照——

  动荡并非始自“黑色星期一”

  美国当地时间26日,股市开盘后三大股指全部上扬,并在午盘之后成功抑制了空头势力的反扑。当天收盘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3.9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3.9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涨幅为4.24%。美股以一次凌厉的反弹告别了六连跌,也为全球其他股市的多头力量吹响了冲锋号。

  转到亚太时区,27日主要股市相继走高,其中日经指数上涨1.08%,香港恒生指数上涨3.60%,韩国首尔综合股指上涨0.7%,澳大利亚悉尼股指上涨1.17%。中国A股尾盘发力,上证指数最终报收于3083点,涨幅为5.34%。欧洲股市三大股指开盘后均跳涨2%以上。

  至此,令投资者心惊肉跳的全球股市暂时企稳,而过山车式的暴跌暴涨注定成为这个夏天资本市场上最大的谈资。

  本轮全球股市按时区发生多米诺骨牌式暴跌,认真推算起来,将24日(周一)作为起始时间并不恰当。在之前的“黑色星期五”,美股已遭受重创,再往前看,中国股市正经历着新一轮调整,对很多投资者来说每天都是新的痛。而其他主要新兴市场的股市最近几个月都处于下行通道之中,夸张的说,昨天跌今天跌明日复跌,已经成为市场常态。

  但24日因全球股市不约而同地集体暴跌,给人的印象尤为深刻,甚至是刻骨铭心。当天,中国A股盘中跌幅一度高达9%,创2007年以来单日最高跌幅。据统计,当日A股市值总蒸发3.96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4个阿里巴巴市值之和,以目前9328万A股投资者数量计算,股民人均亏损4.25万元,共2187只股跌停。往前推算一周(自8月17日到24日),上证指数下跌19.32%,总市值蒸发10.72万亿元,2.5个苹果公司的市值就此灰飞烟灭。

  当日,坏消息接踵而来:亚太股市呈现普跌格局,新加坡股市跌至三年多低点,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今年迄今已下跌逾14%;马来西亚股市跌至三年低点,较4月21日峰值回落17%;澳大利亚股市一度下跌3.8%,创四年多来最大跌幅,跌向两年低点;菲律宾股市创逾两年来最大跌幅。

  美国三大股指24日跌幅均超过3%。美国市场观察网站初步估算,截至当天上午,上述市值已经跌至22.32万亿美元。欧洲股市也告失守,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下跌4.67%,连续10个交易日收阴,法国巴黎CAC40指数重挫5.35%,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下挫4.70%。

  25日,全球市场惊魂未定,其中东京股市日经股指在上个交易日大幅下跌4.61%之后,当日继续大幅下挫,一举击穿18000点防线,引发投资者严重不安。

  与此同时,大宗商品也未逃过普跌的命运。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主力期货合约24日自2009年3月以来首次跌破每桶45美元,目前较去年8月触及的一年高点每桶103.19美元下跌56%左右。铜和铝价格跌至六年新低。汇市方面,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继续承压下行,南非货币触及14兰特兑1美元的史上最低位,马来西亚林吉特触及17年来新低。

  有华尔街的分析师说,市场信心消失殆尽,投资者希望找到更为安全的避风港,在目前的情况下资金安全是第一选择。美银美林基金资金流动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的一周,股市基金资金外流83亿美元,幅度为三个月来最大,抛售恐慌情绪正在累积。

  全球悲观预期集中爆发

  全球金融市场噤若寒蝉,恐慌情绪蔓延,再加上各种利空因素共同发力,接力暴跌在所难免。前期市场中形成的对世界经济增长遇阻的悲观预期,对美联储加息外溢影响的过度担忧,对新兴经济体的看空判断,以及对中国经济在调整中继续发展的种种疑虑,都是本次全球市场崩盘的推手。正如贝莱德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鲁赛·凯斯特克里所言,最新一轮全球金融市场大跌源于多方负面消息的滞后反应,是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担忧的综合结果。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全球各金融市场动荡的理由不尽相同,但归根结底是由于上次危机以来为刺激经济而出现的流动性泛滥。日本《每日新闻》就发表社论说,这次全球性股市动荡是过分依赖宽松货币政策矛盾的集中爆发。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曾担任里根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他在分析暴跌成因时指出,由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其内在逻辑是推动投资者将资金从债市向股市转移,通过提振股票价格,进而使家庭财富增加,从而促进消费。不过,由于政府债券及其他低风险固定收益证券的收益率极低,推动投资者纷纷涌向持续上涨的股市,但股价的快速上涨是一种泡沫,一旦利率回归正常,泡沫就将破裂。根据他的判断,此轮股市大跌是美联储导致利率处于异常低位的量化宽松政策的必然结果。他还说,美股暴跌已波及全球各地股市,但其中有许多地区的股市也受到本地央行过度宽松政策的拖累。

  统计显示,美国股市因泛滥的流动性而持续上涨,过去几年屡创新高。美国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布伦丹·埃亨指出,美股已经连涨七年,其间一直没有经过大幅修正。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的一篇文章指出,全球股市下跌,仅在步履蹒跚的新兴市场国家身上找原因过于简单化,因为股市七年以来的持续繁荣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各国央行的资助。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以来,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一边向市场注入几万亿美元和欧元,一边不断降息,使利率几乎归零……无论如何,这些钱要做有利可图的投资。投资者主要采用各种玩法在股市投资。这也不是几年来的第一次崩盘。鉴于大量廉价资金令金融市场滋生泡沫,许多专家之前就预言说,股市将会产生巨大波动。

  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南辕北辙,导致全球资金流动发生逆转,特别是市场担心美联储加息造成难以估量的外溢影响,也是本轮股市暴跌的主要原因之一。

  美国《纽约时报》指出,本次暴跌可以看作“削减恐慌”(taper tantrum)的3.0版本。第一次“削减恐慌”发生在2013年6月,这个可爱的说法是指,全球金融市场发现美联储真的要逐渐削减(taper)量化宽松的规模——简单地说,就是美联储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减少其注入金融体系的资金——之后,全球市场集体陷入了癫狂状态。第二次“削减恐慌”发生在2014年10月,当时美联储打算在2015年加息的意图,变得更为明朗。

  实际上,在本轮金融危机发生后,各国主要依靠货币和财政刺激,而改革力度有限。现在美元进入强势周期,但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进程和货币政策周期不在一个轨道上,全球资金肯定会根据形势转移到回报更高的投资领域。

  日本《每日新闻》发表社论指出,新兴经济体股市出现动荡,与美国加息的预期是联动的。当美联储决定加息的时候,投机性资金就会对风险作出过度反应,大量热钱迅速逃离新兴市场,将对新兴市场的股市和汇市产生巨大副作用。最近一段时间,仅仅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就已导致俄罗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新兴经济体货币币值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此外,日本经济学家还认为,希腊债务危机后续发展以及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也加剧了投资者的担忧,“助长”了跌势。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走势自然会引起全球市场的关注,但正如前摩根史丹利主席史蒂芬·罗格所言,中国是一个理由,但不是原因。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认为,覆盖全球范围的金融市场动荡,虽然触发点与中国市场近期的波动有关,但根本原因在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的冲击以及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不确定性引发的担忧。他说,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公认的“稳定器”,人民币以其币值坚挺而成为市场关注的重要指标。中国对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的完善,让习惯了中国“定海神针”角色的国际投资者感到不适应。

  对于全球股市波动与中国的关系,阿根廷阿贝塞咨询公司总裁丹特·斯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毫无疑问,市场并没有忽视中国经济的最近进展,例如股市下滑以及汇率政策调整。这些发生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变化影响到经济预期,市场由此做出一些反应是可以理解的。”他同时强调:“当前中国经济风险整体可控,中国政府的政策工具足够应付当前经济减速问题,特别是中国央行最近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采取了非常积极的措施,首先调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之后又降息降准为市场注入流动性,这些都有助于改善市场预期。”

  政要喊话巩固市场信心

  面对全球市场震荡,全球主要经济体领导人纷纷发声,一方面表示本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不会受本次股市崩盘过度冲击,另一方面也对中国经济表示肯定,为全球市场提振信心。

  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听取了有关金融市场动荡的简报。随后,美国白宫举行例行发布会,发言人欧内斯特对市场抛售的严重程度一带而过。他说,全球经济相互联系的程度无疑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同时强调美国失业率不断下降,并称“美国经济远比2008年时更加稳固”。

  与此同时,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中国是欧盟最重要的经济伙伴。法国总统奥朗德也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

  日本政府25日表示,日本将与七国集团的其他成员经济体携手应对近来全球股票市场动荡对经济增长的潜在影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5日上午的记者会上就东京股市暴跌表示,希望七国集团携手采取必要措施,并称日本将根据情况研究金融和经济措施。

  另据报道,越南总理阮晋勇25日在河内表示,最近国内外股市汇市波动没有影响越南的宏观经济发展情况。据越南政府网消息,阮晋勇在参加与各部委代表的会谈中指出,目前并没有重大信号影响到国家的宏观经济或导致年度发展目标需要发生变化。

  布鲁塞尔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认为,对中国来讲,现阶段一些领域的适度降温,尤其是投资领域,有利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他表示,在世界经济疲弱、境外投资低迷的情况下,中国应通过扩大内需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在格罗斯看来,中国经济暴露的风险整体可控,中长期经济增长前景依然良好。

  大和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熊谷亮丸认为,中国政府正在动用各种政策工具,努力促进经济增长,中国经济前景依旧看好,股市回升的可能性很大。美国知名投资者吉姆·罗杰斯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也表示,最近2到3周之前他增持了中国股票。罗杰斯说,这是因为对中国经济前景感到乐观。“或是下月,或是明年,虽然不清楚具体时间,但中国经济迟早将开始复苏。中国拥有巨大的人口和资源,同时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推进,很多行业将出现投资价值。”

  余波仍将冲击新兴经济体

  全球股市剧烈振荡还会持续多久?对此市场看法不一。

  有分析指出,过去股市一直是宏观经济的“体温计”,但最近几年两者出现了明显的背离,一些股市的前期涨幅已严重透支了经济增长的理性预期,本次大幅调整正是市场发起的一次带有纠偏性质的自主修正。而且,本轮主要经济体股市动荡,还对全球投资者提出了三点警示,一是对本国经济基本面需要进行正确评估,二是警惕美联储货币盛宴即将结束对金融市场产生的冲击,三是要提防各经济体复苏速度差距扩大、货币政策分歧加剧引发的全球资金大挪移。

  分析人士预计,考虑到美联储加息即将启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而加息时点的不确定性有可能会加剧这种波动。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斯蒂芬·吉尔福伊尔预计,美股近期还会经历震荡调整。

  共同社说,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动用大量财政资金刺激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美国也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资金供应,这些都有助于世界经济重回增长轨道。不过,面对这次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如果各国不能共同努力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将加剧投资者对世界经济前景的担忧,很有可能导致股市进一步动荡。

  还有报道称,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幅下滑对各经济体造成的影响不尽相同。对于发达经济体来说,产生的影响将相对较小。发达经济体股市之前普遍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牛市,而经济活动的扩张却与之并不相符,因此出现回调也在情理之中。同时,低油价对于发达经济体来说还有利于释放消费者的购买力,而消费支出在发达经济体中的比重一般都很高,将有助于提振经济。对新兴市场来说,股市大幅下滑的影响将更大。金融市场的下滑可能令其货币进一步走弱,以及经济增长更加羸弱。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相比,目前新兴经济体经济结构更加合理,外汇储备相对充足,而且偿债能力及储备政策也好于以往,因此类似的金融危机不会发生,但不排除个别国家陷入货币重挫、对外违约、经济失控这样窘境的可能性。

  美银美林的报告指出,目前新兴经济体仍有政策空间刺激经济。报告称,亚洲国家政府资产负债表对外币借贷的依赖很少,且本身已建立了流动性高的本地债券市场,提供“后备政策”给借贷及融资。美银美林称,中国、印度、韩国及泰国仍可能在今年年底前降息,而亚洲区金融机构及中央银行也会有更好的准备措施和更充足的资本应对未来的挑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