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甘蔗不如往年“甜” 糖业困局待破解

  • 发布时间:2016-02-15 01:04: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罕见低温天气的寒意犹在,湿冷的北风轻易刺透着羽绒服的屏障。在广西崇左市扶绥县的一块甘蔗地里,一位满头白发的大妈格外引人注意。踏着湿软的泥地,郑商所白糖考察团一行人深入地头,来到大妈身边。问清来意之后,她热情地与我们攀谈起来,并砍下几根甘蔗请我们品尝。

  这位脚踏水鞋、手脚利索的大妈今年已经70岁了,现在正在砍收的是自家的七亩甘蔗地。据她介绍,村里的壮劳力全部在城镇打工,留下来干农活的都是五六十岁的人,而且大多数是女性。由于雇不起砍工,老太太只能自己砍蔗,要不然种这几亩地就不得钱了。这位后来拒绝了我们10块钱甘蔗款的大妈说,平均一亩地种下来,她只能赚100块钱左右。一家糖厂负责人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确认,今年蔗农很辛苦,劳作一年就相当于自己给自己打工,到头来只赚一个砍工钱。

  攀谈之中,淅淅沥沥的雨点又飘落下来,考察团一行人只得返回大巴车。不过老太太却顾不得下雨天,继续干活了。她告诉我们,下雨了也得赶工,才能满足糖厂的需求,要不然糖厂就得空转了。

  甘蔗地里的这一幕,正是中国糖业困境的一个缩影:糖贱伤农,劳力短缺,糖厂艰难。重重压力之下,我国糖业将何去何从?

  □本报记者 叶斯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