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反向指标”李大霄的惊魂18天

  • 发布时间:2016-01-19 08:1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被网民称为“反向指标”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及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对股市)不要恐慌,要淡定。要掌握正确的投资理念,市场下行避免恐慌,上行要避免诱惑。这是我的任务,也算是责任吧。我跟很多人不同,一般人认为追涨杀跌;我恰恰相反,坚持逆向投资。

  进入2016年,A股一天踏出一个惊心。18个自然日,11个交易日,大盘下跌17.67%。自1990年至今的26年来,1月份最大跌幅为16.69%,今年大盘跌幅已创历史之最。

  截至1月18日,大盘先是击穿去年夏季暴挫时的最低收盘价,之后上攻2900点,但能否守住这一重要关口,市场争论不休;让投资者惊异的是,自去年12月22日以来,大盘下跌超过20%,正式步入熊市区域。

  2015年12月31日,两市总市值为53.05万亿元。截至1月15日收盘,两市总市值为42.63万亿元。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中登公司1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持有A股的投资者为5032万户,按此计算,新年以来投资者账户平均损失为20.7万元。

  与此同时,美国原油期货结算价跌破每桶30美元,为12年来首见。美国股市全线暴跌,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于15988.08点,自去年9月29日以来首次跌破16000点。欧洲股市急挫,上周五跌至2014年12月中旬以来的最低。

  大盘进入“2”时代,是否迎来修复性反弹,底部在哪里,是不是抄底的好时机,投资把握什么样的心态,已成为市场共同关注的话题。作为资本市场的活跃人物,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及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一个小时的专访中,回答了公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

  人物访谈

  最想说:“拥抱蓝筹股,远离黑五类”

  北青报:在大盘3000点上下的时段,您对80后和90后的投资建议?

  李大霄:不要恐慌,要淡定。要掌握正确的投资理念,市场下行避免恐慌,上行要避免诱惑。这是我的任务,也算是责任吧。我跟很多人不同,一般人认为追涨杀跌;我恰恰相反,坚持逆向投资。

  就在刚才的论坛上,有个四五十岁的中年人,穿着言语很体面,问我该投资呢还是投机呢。我这样告诉他,有人愿意上班,有人愿意抢劫,投资也一样,每个人的选择大有不同。他听完我的说话,也是苦笑。这是在高校举办的全球并购管理高峰论坛,这位中年人应当是事业有成,尚且不能确定自己的投资理念,更何况一般年轻人,尤其在投机环境中要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更如逆水行舟,这要看每个人的定力和坚持。不过,我还是告诉大家,要赚安稳的钱。

  北青报:您在7日和14日的微博中,都提到可以睡一觉了,什么因素让您睡不好觉?

  李大霄:心系散户。股市暴跌期间,在与我联系的投资者中,有要自杀的,有向我借钱的,悲观绝望的到处都是,我的心情也很沉重。我比较担心的是,相当多的人没有正确的投资意识,往往在市场最恐慌的时候,选择在底部割肉;还有人连生命都不再珍惜了,这让我非常痛心。

  北青报:为什么要预测具体点位,这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在我印象中,这是连股神巴菲特也做不好的事情,有没有更深层的动机?

  李大霄:如果预测一个区域,就等于什么都没有说,就是模糊。虽然比不知道底部区域的人要好,但这不符合李大霄的性格。只有李大霄这样说,我告诉你这就是底,而不是可上可下的区间,更不是连底部都不知道,或者不敢说。这就是我的态度,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敢于亮明自己的观点和态度。2132点如果被击穿了,也没有关系,再起个钻石尖也没有关系。包括5100点,我说这是“地球顶”,也表明了我的态度。这就是我的目的,我不愿意在模糊中浪费了时间和生命。

  北青报:大盘在3000点这个区域,有可能震荡多久,你是否有个明确的预期,比如有一两个季度,或者一两年?

  李大霄:3000点就是未来的地平线,我能够做出这个判断,已经有相当高的难度了;而且我没有收一分钱哪。你还要让我做出时间的判断,我只能举手投降了。我相信,随着经济的增长和上市公司的业绩改善,将来在3000点之上运行的时间和空间,将远超3000点之下的时间和空间。

  北青报:眼下正是往年春播行情之际,如果让您讲一句话,最想对投资者说什么?

  李大霄:在大众悲观与绝望的时候,不要失掉信心。因为这个时候,资产价格已经低了,特别是蓝筹股又回到了投资区域,所以这个时候,更不能放弃。只要是余钱,只要是好股票,只要没有杠杆,总会迎来春天和希望的。但是要拥抱蓝筹股,远离黑五类,才会实现幸福和美好的人生。

  微博摘录

  3000点是地平线还会回来

  1月1日——1月3日

  关键词:观点鲜明

  微博置顶:“我认为,越是在行情选择方向的时候,越是在飘忽不定的关口,越是需要分析员分析方向的时候,一个鲜明的观点与判断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任何模棱两可的判断,任何捣糨糊的观点对听众并没有任何帮助,仅仅是浪费了听众的时间,辜负了粉丝的信任。我坚定地认为,生命是异常宝贵的,我不愿意在模糊中浪费……”

  1月4日

  关键词:站出来

  市场表现:2016年首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暴跌7%,二度熔断提前收盘。大盘报收3296.26点,跌242.92点,下跌6.86%;深成指报收11626.04点,跌1038.85点,跌8.20%;跌幅创2000年以来之最,盘面上1200多只个股跌停。

  微博观点:“连续下跌的基础并不存在,市场并不会复制6月到8月的行情。”

  “起码,在最困难的时候,我站了出来,我敢站出来、我愿意站出来,我尽了我的能力站了出来。”

  “减持开放日在即,准备减持的上市公司悠着点,来日方长;投资者看着点,好人坏人分清楚。好人好股莫恐慌。”

  1月5日

  关键词:买股票

  市场表现:沪深两市在前一交易日的暴跌惯性下大幅低开,全天维持震荡走势,午后两市大幅跳水;抄底资金逐渐流入,同时权重股带领两市迅速回升。大盘报收3287.71点,跌幅0.26%;深成指报收11468.06点,跌幅1.36%。

  微博观点:“我宣布:3189.6是婴儿底2。注:李大霄首发”

  “买股票,只能在钻石底大买,婴儿底1小买,婴儿底2微买,其他处别买,在我喊突破时更加不能买,而且买只能买好股票。切切。”

  “不要在黎明前倒下,也许今天,也许今天早上就是黎明前的黑暗。”

  1月6日

  关键词:反攻

  市场表现:两市开盘小幅走高,之后题材股回暖。午后做多力量集体迸发,钢铁、煤炭、有色、券商等板块成为主力,题材股紧随其后,炒热市场气氛。大盘报收3361.84点,涨2.25%;深成指报11724.88点,涨2.24%。

  微博观点:“今天,也就是今天,战略大反攻的号角,吹响了。”

  “3189.6婴儿底2,锚定了。”

  1月7日

  关键词:婴儿底

  市场表现:A股在全球股票历史上创下两个纪录:交易时间最短,半小时结束全天交易;当日跌停股票数量1827只,美国近200年股票历史从未有这么大面积跌停,中国20多年股票历史也未有这么多跌停股票。截至收盘,大盘报收3125.00点,下跌236.84点,跌幅7.04%;深指报10760.27点,下跌964.61点,跌幅8.23%。

  微博观点:“只要在2850点之上,婴儿底2都是成立的。”

  “3000点将是A股的地平线。”

  “重大消息,有效维持市场的稳定,婴儿底2(3115点)成立了。”

  1月8日

  关键词:问心无愧

  市场表现:两市开盘冲高,但不久便跳水杀跌,随后市场现V形反转。午后券商、保险、房地产等带动指数上攻,大盘大涨超3%,站上3200点。

  微博观点:“在最悲观绝望的时候,我尽到了自己微薄的能力,问心无愧。”

  “救市,从3057开始。”

  1月9日——1月10日

  关键词:管住空头

  微博观点:“做空是没有前途的。”

  “管住空头……”

  1月11日

  关键词:放缓减持

  市场表现:两市早盘跳水,大盘考验3100点支撑,大盘收盘跌幅超过5%,创业板指重挫逾6%,两市逾1000股跌停,大盘创2015年9月17日以来的新低。

  微博观点:“上市公司应该放缓减持,对于大宗交易等减持途径应该加以限制;各个上市公司应该共同负担起稳定股价的任务维护长期价值;大股东增持及上市公司回购适时展开;国家队出手稳定市场;投资者应该冷静应对不应恐慌,拥抱好股票就无需恐惧,要远离杠杆远离黑五类防范风险。”

  1月12日

  关键词:3000点

  市场表现:大盘围绕3000点展开争夺。创业板指上攻,一度涨近3%,尾盘震荡回落。

  微博观点:“今天,是中国股民高考日。”

  “虽然跌破3000,但坚定认为,3000点是将来的地平线,还会回来的。”

  1月13日

  关键词:希望

  市场表现:大盘报收2949.6点,下跌2.42%;深成指报9978.82点,下跌3.06%。两市20只非ST股涨停,逾150股跌停。

  微博观点:“总会有希望的。”

  “在这个时候,肯站出来安慰大家,只有李大霄了,珍惜吧。”

  “只要是余钱好股,总有希望的,生命是异常宝贵的,生命永远比股票重要!坚持,坚强,太阳总会出来的。”

  1月14日

  关键词:睡觉

  市场表现:开盘沪指击穿2900点,券商板块奋力护盘,临近盘尾,沪指绝地反击收复3000点。两市逾2000股飘红。大盘报收3007.65点,涨幅1.97%,深成指报10344.94点,涨幅3.67%。

  微博观点:“没睡好。”

  “今晚,终于可以睡一觉了。”

  1月15日

  关键词:消消气

  市场表现:盘初两市震荡走高,大盘反复争夺3000点,之后大盘跌幅扩大至4%,失守2900点并下探至2883.87点,逼近股灾调整以来的新低,深成指再度失守万点大关。大盘报收2900.97点,下跌3.55%,深成指报收9997.91点,下跌3.35%。两市20只非ST股涨停,80余股跌停。

  微博观点:“暂停微博36000秒,让大家消消气。”

  1月18日

  关键词:美梦成真

  市场表现:承接前一交易日下跌惯性,当日上证综指以低于本轮调整低点的2847.54点大幅低开。下探2844.70点的阶段新低后,沪指开始震荡回升,重返2900点整数位并上摸2945.45点的全天高点。此后沪指涨幅收窄,尾盘收报2913.84点,较前一交易日涨12.87点,涨幅为0.44%。深证成指收盘报10155.96点,涨158.04点,涨幅为1.58%。

  微博观点:“绝地大反击!”

  “‘等我股票回本,就买房结婚。’最近,在外打拼的咸宁小伙小吴的一句话,让女友小王透心凉。评:女孩女孩别分手,好人好股总会美梦成真。”

  记者手记

  任何捣糨糊的观点对听众都没帮助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北青报记者笑称,这是他接受采访时间最长的一次。

  他的直率随处可见。他认为网友对自己的最大理解,来自“长时间跟踪我的投资理念的网友,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八年”,而不理解我的“是昨天才知道李大霄的人,认为这是在胡说”。他继而解释道,“在采访前,你对我肯定有很多的困惑和不理解,一般投资者也是这样,没有机会跟我沟通,更没有读过我的书,他怎么有机会理解我的投资理念呢”?

  李大霄逆势而为的投资逻辑,很多人都领教了。2008年股灾后,自李大霄喊出2132点是钻石底,大盘一路破了玫瑰底、豆腐底、直到建国底;可是回过头来,从更长周期来看,不能不承认李大霄的投资逻辑是对的。

  李大霄一直以态度鲜明,观点犀利而著称,最被市场所熟知和吐槽的,则是他近期的“婴儿底”预测。(李大霄把去年8月26日创下的新低2850点称之为“婴儿底”)自2016年A股巨幅震荡以来,李大霄不断更新其对婴儿底的观点。今年1月11日,李大霄说,“反攻,已经展开。”最终指数再度遭遇黑周一。有人认为这仅是他被“打脸”的一个小例子,再比如,“我宣布:3191.43是婴儿底,”“3189.6婴儿底2,锚定了。”“大胆宣布:婴儿底2调整为3115点。”“婴儿底2稍稍下移到3057。”

  这就是李大霄所选择的痛苦和光荣,“要在逆境中给予信心,要在狂热中提示风险。逆势而行,就是要坚持自己的想法”。他对网友的骂,也是一分为二,“看评论一天等于修行一年”。一个是恶意地骂,一个是不理解地骂,“但如果我的观点,所有人赞同,在2亿多股民当中,李大霄也就成为路人甲了”。他的个性就像置顶文章所述,“一个鲜明的观点与判断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任何模棱两可的判断,任何捣糨糊的观点对听众并没有任何帮助”。

  他告诉北青报记者,投资就是修行,“我现在做的是投资者教育工作。我要把那些误入歧途的人挽救回来,像师傅点化徒弟,徒弟每进步一点,都比师傅难得多。我希望传播更多的正能量,这样对股市的影响就会更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郑罡研究员,如此评论李大霄:“只要认准的观点,他就会坚持下去。2007年,股市最狂热的时候,就他一个人唱空,领导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后来证明他是对的”。

  昨天是李大霄难得开心的一天,上午10点06分,他在微博上写了五个字:绝地大反击!并配以笑脸的表情。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希望、坚持、反攻,在这轮暴跌行情中已成为李大霄微博的热词。把李大霄的预测当作反向指标的人,是否理解他的良苦用心呢?本版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