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梅雁吉祥“ST”危机或解除 1年4卖资产自救成功

  • 发布时间:2016-01-19 07:50:1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网财经1月19日讯(记者 刘小菲)2014年亏损超过5000万的梅雁吉祥终于可以松口气了。1月18日晚间,梅雁吉祥发布公告,称2015年公司业绩净利润约为1500万元至1800万元,这意味着水电主业早已全面沦陷的梅雁吉祥再次通过变卖资产避免了披星戴帽的命运。

  一年四度变卖家当 2015年业绩扭亏为盈

  自从2015年“股灾”期间证金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后,梅雁吉祥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关注,其中通过变卖资产方式改善公司业绩的行为尤其瞩目。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梅雁吉祥在2015年共进行了四次资产出售,合计获得收益约7000万元。2015年6月30日,梅雁吉祥发布公告,称已将面积约4万平米的商住用地转让给广东客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交易总价款为2505.6万元,将获得1800万元收益;9月28日,梅雁吉祥称以7358万出售金象铜箔42%股权,预计产生收益为3500万;11月份,梅雁吉祥不仅以2133万的价格变卖了子公司广东翔龙的石头纸厂土地及机器设备,更以7980万的价格转让螺旋藻公司100%股权,有投资者直言:“为了扭亏,梅雁吉祥也是拼了”。

  在公司不懈的“努力”下,梅雁吉祥的业绩随之出现了好转。梅雁吉祥昨晚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5年公司业绩已经实现了扭亏为盈,而上半年时还处于亏损1200万元的状态。对于公司业绩预盈的原因,梅雁吉祥在公告中也作了明确解释,主要由于转让子公司股权及转让土地、店铺等资产等收益对公司2015年度合并报表及利润产生正面影响。

  15年转让33家公司 股权“卖子求存”成常态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梅雁吉祥第一年“卖子求存”。公开资料显示,梅雁吉祥自1994年上市以来财务状况一直不佳,并数次陷入退市边缘。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均靠着变卖资产方式度过了危机。

  历史数据显示,梅雁吉祥由于2006年和2007年连续亏损被“*ST”,但在2008年,梅雁吉祥变卖了旗下3家公司,业绩实现扭亏,并实现了1.9亿的净利润;2009年,梅雁吉祥亏损5925.64万,但2010年公司通过四次出售资产,当年实现了近7亿元的收入,净利润也达到2.4亿,据中国网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01年以来,梅雁吉祥共转让了33家持股公司的股权,数额超过了30亿元。

  大盘暴跌期间股价屡上涨 业内提示炒作风险

  与公司黯淡的基本面不同,梅雁吉祥二级市场上的股价遭到了资金的连续爆炒。尤其在2015年8月4日至8月14日期间,率先抛出了“证金公司以4000余万元的投入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告的梅雁吉祥连收八个涨停板,区间累计上涨152.56%,是同期大盘涨幅的15倍。与此同时,梅雁吉祥被冠上了“妖股”的称号。2016年首个交易周,在A股暴跌的背景下,身为“王的女人”的梅雁吉祥妖性不改,逆势上涨了16.35%。

  对于梅雁吉祥的后市,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曾明确表示:“从公开信息来看,除证金公司成为梅雁吉祥的第一大股东之外,不论是公司的主营业务还是经营业务,丝毫没有发生改变。”多位市场人士也提醒投资者,尽量远离像梅雁吉祥这种已经巨幅上涨,且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一旦出现调整,此类个股的杀跌最为惨烈。

梅雁吉祥(60086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