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A股盘中击穿股灾最低点

  • 发布时间:2016-01-19 08:1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两市大幅低开,击穿去年8月下旬最低点,随后向上拉升。截至收盘,除煤炭、银行和保险板块外,其余行业全线飘红。截至上周五,两市有1242只个股低于去年2850点时收盘价,更有164只个股跌破2013年6月25日的1849点收盘价。

  2900点失而复得

  沪深两市股指昨天低开高走,大盘开盘即跌破2850前期低点,随后在题材股强势带领下拉升,并围绕2900点展开窄幅震荡。

  截至收盘,沪指最终小幅收涨0.44%,报收2913.84点,2900点失而复得。创业板指表现稍强,收盘大涨2.94%。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合计成交4725亿元。

  中粮生化荃银高科友利控股等90只个股涨停,超图软件四川金顶可立克等个股跌停。

  外围市场并不乐观。香港恒生指数昨日早盘跳空低开,且击穿2013年6月25日的最低点19426点,将向下一个关口19000点寻求支撑。

  据香港媒体分析,多重利空因素“空袭”港股,伊朗重返油市消息拖累国际油价跌穿30美元大关,美股上周重挫,内地经济及人民币走势不明朗,市场忧虑环球经济衰退情况较2008年更差,基金经理纷纷抛售风险资产避险。证券业预计恒生指数本周跌穿2013年的低位19430点,19000点形势危急。

  3家公司年报率先亮相

  2015年年报行情已经启动,美好集团财信发展安信信托率先披露业绩。从昨天股价表现来看,财信发展表现相对良好,安信信托和美好集团表现一般,前者小幅飘红,后者仍然飘绿。

  安信信托披露了沪市首份2015年年报。报告期内,安信信托实现净利润17.22亿元,同比增长68.26%。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5元(含税)。安信信托年报显示,证金公司持股比例从2.89%下调至2.07%,成为第三大股东,汇金公司以持股1.06%保持不变。

  美好集团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8亿元,同比增长468.5%;基本每股收益约0.17元;地产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5.58%。报告期内,美好集团完成对武汉市泰宇商贸有限公司的收购,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美好集团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25元(含税),共派发现金红利6398.98万元。其股东结构显示,“国家队”持股保持稳定,汇金公司和证金公司分别持股1.57%和1.42%,位列前十大股东,与三季度保持一致。其股东户数环比三季度下降约两成。

  财信发展年报显示,2015年净利润实现8387.73万元,同比增长12.51%。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4元(含税),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25股。

  预披露计划显示,另有18家公司将在1月份陆续披露业绩情况,大部分公司业绩预增。其中,*ST融捷*ST金化有望扭亏,海翔药业净利润预增幅度最大将达到927.67%,另外公司拟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

  164只个股跌破1849点收盘价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截至昨天收盘,破净股39只,市净率最低的是鞍钢股份,为0.72%,最高的为中国建筑,市净率为0.99%。11只银行股成为破净主力。

  去年9月中旬之后的反弹趋势被破坏,大批个股跌破了去年下半年创出的阶段低点。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的10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暴跌18%,在沪深两市2809只个股中,累计上涨的仅66只,占比2.35%;两市有2536只个股相比年初下跌;1242只个股低于去年2850点时收盘价,更有164只个股跌破2013年6月25日的1849点收盘价。市场认为,市场筑底过程仍然漫长,暴跌之后市场信心大幅降低,增量资金更为谨慎,A股市场确实有可能在短期企稳甚至反弹,但是中期来看也可能出现“震荡慢熊”。震荡反复之中低吸布局优质超跌股仍有望取得较好的收益,当前也是较好时点。

  创出阶段新低的个股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价差大,但是停牌等原因导致滞后表现而不具有代表性,例如价差最大的太极股份强力新材雷柏科技等,分别较去年最低价格下跌23.80元、17.52元和17.16元,由于停牌等特殊原因,暂时不具有代表性,如果其复牌后发布的利好足够给力,当前估值又偏低的情况下,仍具有布局价值。第二类股是进行了高送转,从而使得股价大幅回落,如京天利三六五网分别较去年最低价回落超过10元,这类股如果业绩稳定,估值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落,仍可以择机逢低布局。第三类股纯粹由于市场连续下跌导致的价格明显回落,例如北方导航、江中制药等个股,在经历了去年中的大跌和后续反弹之后,再度回落并创出阶段低位,如果不是业绩上出现重大不良变化,而且符合经济转型大趋势,此类个股值得继续布局。

  59家公司质押15亿股

  据媒体统计,从今年1月4日至1月17日,两市有59家公司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质押股票的公告,被质押的股票总数约为15.6亿股。

  就公告显示内容来看,对于股票质押融资的金额情况,外界并不知晓。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股东进行股票质押,正常情况下质押率是“三、四、五”,即创业板是三折、中小板是四折、主板是五折,“这是在行情相对比较稳定时的折扣,但现在连主板都在三折以下了,目前来说,质押股权的折扣率有更高的要求,比例会更低一些。这种折扣率也算是个行业的‘潜规则’。”

  沈萌提及,“通常情况下,股东股权质押融来的资金都用到别的地方去了,并不能保证有足够的现金来提高保证金,如果这些大股东发生资金周转不利的问题,或者遇到投资盲目导致现金收紧的状况,不排除有继续爆仓或者被迫转卖质押股份,从而使得上市公司发生重组、实际控制人变更的现象出现。”

  从公告显示的内容来看,多家公司控股股东在将其持股不断地进行质押、解除质押后再质押的循环过程中。另有一些公司,控股股东在短期内将持股多次质押,其所持股份已几乎全部处在质押状态中。

  据统计,截至2016年1月13日收盘,两市189只个股的股权质押已跌破理论平仓线,涉及质押市值1304.65亿元。另有218只个股的股权质押已跌破理论警戒线,涉及质押市值1625.36亿元。著名经济学者余丰慧认为,这两个数据不能简单相加,而是一个方向的此消彼长。

  短期有望展开反弹

  目前大盘处于2900点,市场多空观点再度激烈。看空者认为,上周市场跌多涨少,在多重利好作用下,市场短暂收复3000点大关,随后再次失守。九泰基金认为,虽然1月14日反弹较为强烈,但市场企稳和大幅反弹的动力依然不足,后市仍需保持谨慎。看多者则表示,短期不利因素逐步消散,股指探底后恐慌情绪基本控制,在探底回升后,短期反弹已经拉开大幕,但在成交低迷下,反弹空间或较为有限。

  泰达宏利基金认为,国内投资人担心大股东增持意愿和资本运作意愿下降;人民币汇率趋势仍旧不明朗,高盛等外资行进一步下调人民币币值预期,海外投资人配置人民币风险资产的意愿下降。短期而言,资本市场预期较弱,缺乏具有定价权的长期资金进场进行价值投资,稳定市场预期。整体市场可能出现持续宽幅震荡,机构投资可能整体转向绝对回报的自下而上的个股投资。分析称,市场处于弱势的原因在于,市场成交量未显著放大,交易层面上未充分释放做空动力,仍存在最后一跌。短期市场仍可能处于弱势,但不改变对春季行情的预期。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漫画/唐志顺

  新闻链接

  金洲管道大股东增持股份跌破止损线

  本报讯(记者 齐雁冰)金洲管道昨日午间披露紧急停牌原因,系公司第一大股东金洲集团通过中融基金-民生银行增持1号资产管理计划增持的公司股票达到止损线。公告称,金洲集团将采取积极措施,筹措资金进行补仓,使得产品单位净值不低于预警线,以保证持有公司股权的稳定性。

  据披露,2015年12月,金洲集团(以控股子公司北京湖商智本投资有限公司)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增持了公司股票15291319股,增持均价为18.97元/股,约定的预警线为0.85,止损线为0.80。目前公司股价已达到《中融基金—民生银行增持1号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约定的预警线和止损线,资产管理人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向北京湖商智本投资有限公司发出预警通知,要求及时进行补仓,以保证产品单位净值不低于预警线。金洲管道最新股价为11.70元。

  目前,金洲集团合计持有公司股份6230705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1.97%。

  七大基金公司仓位“五升二降”

  统计显示,1月11日至1月15日,传统前七大基金公司仓位“五升二降”,其中易方达基金仓位上升0.96个百分点至72.10%,升幅最大;南方基金仓位下降1.24个百分点至75.37%,降幅最大。

  基金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全部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较上期上升0.01个百分点至70.03%,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上升0.06个百分点至81.26%,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上升0.01个百分点至68.40%,主动型偏股基金仓位出现小幅回升,显示基金经理变得比较乐观。观测范围内的84家基金管理公司,有46家仓位上升,其中有22家公司增仓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仓位下降的有37家,其中有17家减仓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此外1家没有变动。大型基金整体仓位由69.66%升至69.74%,中型基金仓位由72.92%降至72.73%,小型基金仓位由62.94%升至63.12%。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