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大霄谈股市投资:拥抱好股票 远离“黑五类”

  • 发布时间:2015-08-06 10:28:13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光明网讯(记者 李政葳 实习记者 孙小婷)“投资是赚上市公司的钱”“投资者应回避创业板次新股”“警惕股票中的‘黑五类’”……近日,在2015全球房地产金融中国峰会城市巡演(北京站)现场,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针对投资人感兴趣的话题“如何把握投资机会和规避投资风险,寻找稳健投资机会”做了详细解释。

  “此时买创业板相当于300块买中石油”

  购买股票是新股好还是旧股好?面对这一疑问,李大霄发问:“新股以高于旧股票5-10倍的价格在交易,它好吗?”

  “按中石油上市当天,千万不能48.6元买中石油,因为这时投资回报期要100年……”李大霄认为,现在这些上市股票,就像一个个微型中石油,每天都在上演中石油同样的故事,只不过它的价格比中石油更贵,“中石油要100年回本,现在次新股要400年以上才能回本,平均要500年才能回本。”

  李大霄提醒股民,不要在创业板上市的时候买创业板,不要在“今天”买创业板,因为此时买创业板相当于300块钱买中石油,创业板静态股息回报期要769年,建议低风险承受能力者把配置创业板比例降到自己资产比例1%以下,最好是千分之一以下。

  “投资是一场比赛,不是短期行为”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已连续3个月呈上涨态势。此时投资者该买房还是买股?李大霄建议,投资人买股票时慎用杠杆。为什么?李大霄表示,买房时可以用杠杆,因为银行计算好了购房者每月赚多少钱,交多少钱房贷,用多少杠杆根据收入能力来确定,若干年之后这个房子银行是会从他的手中还给大家的;而购买股票是不可以用杠杆或者说要慎重用杠杆,因为若干年后股票很难还给大家,它会在市场波动时做处理,这就是买股慎用杠杆的原因。

  “我们要非常谨慎,投资是一场比赛,投资不是一个短期行为。”在李大霄看来,投资是超越一辈子的事情,是给投资者的一个家族留下一笔财富的事情。股票投资要有两个逻辑,一是赚另外一个投资者的钱,二是赚上市公司的钱。相比而言,后者才是炒股的长久之道。

  警惕“黑五类”股票

  在李大霄看来,中国的股票市场有四个地方可以买股票。“第一个地方是325点,第二个地方是998点,第三个地方是1664点,第四个地方是横跨了三年的‘钻石底’,其他都是尖底和W底,这是三年时间里养老金进场最好的时间。”

  此外,李大霄根据当前市场情况细分发现,次新股、创业板、小股票、黑五类都是风险点。“现在整个股票市场错配,投资者就要用错配方式赚钱。现在买股票不合适,反过来卖股票合适。第一个卖点是创业板,第二个卖点是中小板,第三个卖点是新三板。”

  对于投资股票,李大霄提出“五大军规”,即:“抓大盘放小盘;重价值轻成长;挺主板避创业;抱蓝筹股弃垃圾股;守老股远新股”。拥抱好股票,待之如初恋;远离坏股票,避之如蛇蝎。

  接下来股票市场将会怎样走?李大霄认为,将有五大市场变化:市场化、国际化、注册制推进、双向交易、退市制度实施。“下半年股市将发生重大变化,重要的是防止‘黑五类’,即小股票、次新股、垃圾股、题材股、伪成长股。”李大霄还预测,今年下半年股市规模会继续扩大,从单边上扬变成剧烈双向波动,甚至可能会在振荡中心下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