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熊市必须记住三点

  • 发布时间:2016-01-16 01:30: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投资感悟

  □中秦

  2016年开市即充满惨烈,很多个股股价甚至跌穿了2015年股灾时低点,很多投资者的市值创出新低。我们不得不承认,市场不知不觉进入熊市。在熊市之中,一定要记住以下三点重要规律,防止市值出现大幅损失。

  熊市之中,“屋漏偏逢连夜雨”。从我经历的几轮熊市来看,有一个有趣现象:坏消息总是一个跟着一个,几乎不给投资者喘息机会,特别是你怕什么就来什么。其实这主要是投资者的悲观情绪导致的预期一致性下降,很多信息本身是中性的,但是在恐慌的投资者看来,总能与利空联想起来。即使有点偏好的消息,也作为出货的机会,股价连高开的机会都没有。我们会感到一种墙倒众人推的情绪在影响市场。投资者要注意减少对各种利好的依赖和预期,包括宏观政策和个股的各种利好消息,可能等来的都是一个个噩耗,反而导致市值不断受损,该止损时必须坚决止损。

  熊市里真的消息反而输大钱。与我们2015年经历的牛市不同,熊市里真消息反而成了杀手。很多案例可以表明,当你真的等来一个重组或者资产注入的消息以后,市值反而遭受巨大损失。而有些虚假信息,在你发现问题之后,由于及时卖出止损,最后损失并不大。原因很简单:市场总估值不断下降,资金不断外流,但是由于你获得了一个真实信息,坚信自己的持仓预期,于是不管价格怎么下跌,你都坚定持有,甚至不断加仓,最后导致总体亏损巨大,即使最终事情成功,估值也难以回到原始成本。这与牛市不一样,牛市里不管消息真假,基本上只要持仓就能赚钱,真消息赚得更加多些,背后真正赚钱的原因是市场的估值水平在水涨船高,投资者不断买入导致价格上涨。明白了这一点,就不要重仓赌题材股。熊市里赌题材股付出的代价将是巨大的,即使你有准确的信息,也一定要控制仓位。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这是句老话,也是很多投资者容易在熊市里面犯的大错误。很多投资者总是记得一些非常值得自诩的、但实际上是很小的一次交易过程或者投资经历,忘记了整个投资仓位的风险,结果就是被这些小小的投资获益遮住了市场蕴含的巨大风险,结果一次暴跌就让市值损失巨大,非常划不来。熊市里,不是不可以盈利,但是概率非常低,当你胆子大了,大仓位买入,就给你当头一棒。所以,熊市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控制好整体投资金额占总资产的比例,这个比例必须足够低,至少不能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开支。面对估值不断下降的市场,最佳策略就是少动。

  以上是我通过亲身经历、付出惨痛代价换来的一些教训。可能目前的极端情况不会持续太久,反弹即将出现,但是我们必须做好控制风险的策略,以保证在未来再次出现极端情况时不会输得太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