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国债期货强势上涨

  • 发布时间:2016-01-13 00:31: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姣

  1月12日,国债期货市场强势上扬,五年期、十年期主力合约分别收涨0.19%、0.38%。与此同时,昨日期债市场成交相对活跃,主力合约增仓明显。市场人士指出,当前资金面稳中偏松,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机构风险偏好降低,皆有利于债市表现,但日趋谨慎的货币政策或限制收益率下行空间,技术面上期债高位波动加剧,有一定回调风险,建议投资者多头轻仓谨慎持有。

  从盘面上看,昨日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3高开低走,此后一路震荡上扬,全天维持强势格局,截至收盘,TF1603收报100.980元人民币,较上日结算价上涨0.19%,日增仓1027手;10年期主力合约T1603收报100.62元,较上日结算价涨0.38%,日增仓238手。

  现券方面,一级市场上,国开行昨日上午招标的五期固息债结果均低于预测均值,其中一年期中标收益率仅为2.2430%,较上日一年期国开债中债估值2.4402%低约20bp。二级市场上,剩余期限近10年的国开债150218最新报价在3.05%/3.03%,上日尾盘为3.10%/3.09%。

  中信期货指出,目前看来,虽然央行近期通过公开市场释放较多流动性,但主要目的只是为了维持市场短期流动性的稳定。预计2016年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将更多采取定向调控工具,对于降息的动作将逐渐谨慎,降准仍然存在一定可能性,时间点可能退后。日趋谨慎的货币政策或将使国债收益率继续在目前位置震荡,没有新的政策刺激下将很难继续下行。但另一方面,股市近期波动剧烈,推动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对期债市场又是一定利好推动。建议投资者多头轻仓谨慎持有,重点关注人民币汇率市场和投资者避险情绪的变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