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抄底黄金市场可能为时尚早

  • 发布时间:2016-01-13 00:31: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官平

  受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影响,黄金市场抄底声急。作为黄金市场投资者情绪的一种反映,2016年以来的数个交易日,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快速增加近10吨。从金价来看,近期纽约黄金期货与上海黄金期货价格双双回升,但是其持续性仍然存在较大问号。

  多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人民币贬值对于黄金价格特别是国内黄金价格影响较大,导致近期国内金价大幅上涨,现阶段推升金价的重要因素是人民币贬值预期以及美联储加息步伐的放缓,目前黄金价格的反弹属于中期反弹,还谈不上反转。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表示,人民币贬值对国内投资者来说,可以用来对冲贬值风险的投资品种并不多,直接买美元实际上除了受到额度限制之外,其收益普遍不高,而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自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始加速贬值的去年12月至今已上涨了接近8%,这是一些投资开始买去黄金的主要考虑。

  上海中期研究所副所长李宁表示,新年以来,人民币快速贬值,造成了国内金价强于国外金价的情况,但总体来看,决定金价大方向的仍是美欧货币政策及美欧经济数据。去年底,美国启动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今年或将继续加息3-5次,而欧元区仍在降息的过程中,美强欧弱或将继续助推美元上行,这将对不产生利息的黄金产生不利的影响。

  混沌天成期货研究员孙永刚认为,人民币贬值对于黄金价格的影响必须要从两个角度看来,第一,人民币贬值对于境内外黄金价格的比价产生影响,也就是说人民币贬值会推升国内黄金的价格,这主要是在人民币缓慢贬值的情况之下体现的。第二,当人民币快速贬值的时候,其实主要反映了全球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去库存的一种担忧,这种担忧从人民币汇率上体现,就必然会带动避险需求的回升,这种避险需求必然会带动黄金需求的提升,也就带动了黄金价格的上涨。

  孙永刚认为,目前黄金的价格是处于一个底部区间,这种底部区间具有配置价格。当然美联储正式加息之后,市场关于黄金的投资逻辑其实也需要进一步的修正和改变,在市场没有形成新的投资逻辑之前,大的趋势性行情还是很难呈现,而黄金价格继续被抛售的风险依然来自于在欧美股市稳定背景下大宗商品的继续大跌。

  肖磊建议,黄金目前看主要靠实体需求支撑,价格风险并不大,但由于投资需求还比较弱,价格大幅上涨概率也不是很大,投资者买入黄金需要做好中长期持有准备。另外,三月份美联储可能再次加息,在此之前黄金市场基本没有太大的利空消息,做波段的投资者可择机买入,进入二季度淡季的时候再选择是继续持有还是抛售的问题。

  另外,长江期货分析师王琎青表示,大宗商品整体价格疲软,黄金难以出现大幅度的单边反弹甚至是反转的行情。如果要配置黄金的话稳健的投资者可以选择纸黄金,流动性较强。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抄底黄金可能尚不是较好的时机。从一个家庭长期配置资产的角度来看,可以适当配置一些,目前这一比例应小于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