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收储传闻再起 沪铝不涨反跌

  • 发布时间:2016-01-13 00:31: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昨日,有色产业业内人士称,2016年1月12日,6家铝企在京开会,会议意向成立合资公司,承担电解铝商业收储任务。具体收购的量目前尚未确定。

  有分析人士指出,去年12月份,14家铝企曾在行业协会牵头下讨论收储事宜,不过商议结果一直未出,但铝业收储的传闻在岁末年初的市场不断催化发酵。周二传出6家铝企成立合资公司进行商储的消息,向疲弱的市场进一步释放新信号。但就在消息传出后,沪铝市场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铝价结束日内窄幅盘整行情,尾盘大幅下挫,收报10580元/吨,跌幅2.17%。

  这样的“打脸”行情似乎有些利多出尽的意思。此前,减产一直是支撑铝价近期强势表现的最大因素。盘面显示,沪铝自2015年11月25日开启反弹模式,但近期似乎进入压力区间,在10600元/吨上下盘整。多头信心主要来自五方面:减产、收储、新电改、消费增长、价格低。而空头手持一张“产能过剩”王牌,只看实际的减产动作和力度。

  从基本面来看,据海关统计,2015年1-11月,我国累计进口铝土矿约4871.6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7.5%。同期,中国进口氧化铝总量为4109.8万吨,同比下滑11.3%。中国所需铝土矿约60%来自进口。此外,截至2015年11月,国内铝冶炼企业建成产能3850.5万吨,运行产能3048.1万吨,产能运行率79.16%,2015年全年减少产能402万吨。新增产能方面,2015年国内新增产能预计达到340万吨,主要集中在10月份以前。

  一德期货研究认为,预期2016年全球铝的供给将保持平衡,由于国内去年12月铝冶炼企业开会,2016年新投产能暂不使用,新关停产能不再开启,但去年铝价暴跌被迫关闭的国外产能随着铝价企稳随时可能复产,所以明年总体产量将保持平稳。国内经济增速下滑不是短期能扭转,2016年对铝的需求仍然会保持疲弱态势。而全球欧洲经济正在努力复苏,预计需求大幅增长也在几年这后,唯有美国经济一枝独秀但也很脆弱,总体来看明年全球铝供应平衡,国内仍供过于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