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投资犹如下围棋

  • 发布时间:2016-01-11 02:31: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过数次熔断的考验,赵宏宇发现,很多股票已经回归至价值区间,投资机会悄然出现。“考虑到成长性、业绩增速等基本面,很多个股已经回到合理的投资范围。中小创调整其实并不是这两天才开始的,元旦之前就已经开始了。部分个股在12月初创新高,达到顶点后就向下调整,到目前为止,很多已经回调超30%,一些好的个股普遍是20%,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机会已经‘跌’出来了。如果年底之前中小创没有向下调整的话,一季度的投资是比较难做的。”赵宏宇说。

  在投资上,赵宏宇指出,2016年的市场与2015年市场不同,不会再出现杠杆资金驱动、泡沫急剧形成的趋势性上涨行情。“去年的故事今年一定不会再次发生,因为市场情况变了,资金也发生了变化。2015年的趋势性行情下,买入并持有是最佳的操作策略,但2016年可能需要进行短期的波段性择时,低买高卖,这对基金经理而言是较大的考验。”

  事实上,基金的业绩通常由配置、选股、择时组成,其中配置方向决定了基金组合的大部分收益,不过近两年的市场上中小创已经成为主流配置方向,这一点争议较少。选股对于大多数基金经理而言并非难事,超额收益的差距也不会太大。但在择时能力上,无论是个股的择时还是仓位的择时,基金经理之间都相去甚远,这一点在2015年的市场上尤为突出。在2015年6月至9月A股的大起大落间,有人从云端坠落不复风光,也有人崭露头角一战成名。

  以赵宏宇管理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为例,由于提前将仓位降至0.88%,几乎处于空仓状态,该基金完美躲过2015年6月份以来的暴跌。9月,市场箱底震荡,该基金又果断开始加仓,抓住了9月中旬之后的反弹。长盛电子信息主题2015年三季度报告显示,三季末其股票仓位已经达到79.28%,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成长风格十分鲜明。精准逃顶、反弹加仓成长股使该基金迅速跻身同类基金前列。

  赵宏宇将基金管理比作马拉松,这个过程中经常需要调整状态,有时需要择时休息,有时则要发力冲刺。“我一直强调一句话,就是要处理好个人偏好与市场偏好之间的矛盾,有坚定的投资信念,同时也要遵从市场的运行规律,不断学习总结才能跟上市场的正确节奏。”赵宏宇说。

  不可否认的是,市场确实有比较偏执的基金经理,他们的风格是看好就重仓,买入并持有,这种策略在趋势性上涨的市场是值得坚持的,但当某一天市场的节奏和方向不再配合的时候,这种策略可能会吃亏。“需不需要妥协?当市场节奏对了,我可以有一百个理由来说明我的坚持是对的,但当市场打脸的时候,即使有一百个理由,市场就是不按照我的逻辑走,我们就会得到惨痛的教训。”赵宏宇认为,真正优秀的基金经理既要有坚持也要能妥协,坚持既定的配置方向,但该减仓的时候一定要减仓,同时也要尊重市场和热点偏好,毕竟这个市场首先是资金推动的市场。

  很多人将投资比喻为德州扑克,发几张牌,押多少筹码,放弃还是继续跟,种种都是决策。但是赵宏宇更倾向于将投资比作下围棋,最重要的是开局如何先占位。一般下围棋,官子阶段确实要计算精细,中间也需要根据不同市场再调整,但首先占哪个位就决定了风格和这一盘的走势。“下围棋前三步就是布局,投资也是如此。”因此,赵宏宇的风格是自上而下的布局配置,自下而上的选股:首先,在既定的框架主题内确定行业或主题配置比重,然后在不超过三个行业或主题内选择个股去获取框架内的投资机会和超额选股收益,标准是具有独特技术优势或资源禀赋的公司,或者是特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公司是首选的投资标的。此外,有特定预期前景的公司也是重点选择的标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