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市场仍将由成长主导

  • 发布时间:2016-01-11 02:31: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的市场开端极具戏剧性:新年首个交易日,熔断机制开始实施,但第一天便两次触发熔断,令所有市场参与者目瞪口呆。开年第一周,A股4次触发熔断,2个交易日提前收盘。而后上交所、深交所与中交所相继发布公告,宣布暂停实施指数熔断制度,周五市场出现报复性反弹,上证指数上涨1.97%,新年首周累积下跌9.97%。

  出现极端行情后,众多投研人士激辩熔断机制究竟能否增加股市稳定,甚至有观点认为熔断机制是下跌主因,但赵宏宇认为,理性地分析来看,A股走出罕见年初行情的根本原因并不在于熔断机制本身,而是受到多重内外因素交织的影响。

  “开年这周行情的导火索是1月8日大小非减持解禁带来的心理压力。”赵宏宇分析指出,1月8日是2015年救市期间规定的限售令到期日,大小非等重要股东的减持潮是否会爆发?届时监管层是否会有新规应对?整个市场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对投资者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影响。“通过我们的计算,其实减持带来的压力并不大,但这对心理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而投资者情绪对市场的扰动也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在A股经历股灾之后,羊群效应显著。”赵宏宇表示,个股的风险可以消化,比如业绩预减等利空,但如果是由政策变化带来的系统性风险,A股就可能面临趋势性的变化。

  按照惯例,每年1月份都是各大机构调仓换股的时期。赵宏宇认为,市场上必须经历一个先卖后买的过程,这个过程并非一两天就能完成,这也会对市场造成卖盘压力,一些个股也需要在市场的震荡整理中完成换手和重新配置。这都是近期必须考虑的重要影响因素。

  此外,2016年的证券市场将迎来诸多新变化,而这些变化目前尚无明确的预期,也给开年的市场带来一些不确定性。“比如新股发行,注册制之前要推配套政策,但是在注册制推行之前,新股发行仍在继续,这个量会有多大?虽然已经去掉了预先缴款制度,但从供给上来讲依然有冲击。还有之后的注册制将如何推行,是否会对中小创股票的估值有影响,这些问题都不明确。”赵宏宇表示,与此同时,海外市场也不平静,人民币离岸市场的贬值、中东战争、油价等大宗商品的波动,以及美国加息后的后续动作等等,很多方面都没有清晰的思路,这些因素交织重叠,共同作用于A股,1月份就走出了震荡整理的行情。“从历史经验来看,A股市场的向下调整基本上都不是缓慢进行的,而是几下子就调整到位,不会给你思索的机会,所以这次调整比较激烈,直接达到熔断的阈值。”赵宏宇说。

  对于2016年的市场,赵宏宇认为,A股是一个散户特征明显的市场,投资风格、操作手法都是波段性的,交易较为频繁,羊群效应明显。在股灾发生之后,机构投资也呈现出散户化的倾向,因此他预计,2016年上半年A股仍将维持高幅震荡、板块轮动的状态,或许很难出现趋势性行情,但政策驱动的题材和个股可能会走出相应的行情。具体而言,赵宏宇认为,大盘股会对指数有一定的支撑,形成稳健上行的态势,但他个人仍然更加看好中小创。“在波段性短期炒作过后,市场最终还是要回到‘价值+成长’的主题上,而且整个市场仍然会维持以成长为主导的偏价值风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