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2016年风险来自海外

  • 发布时间:2016-01-11 02:31: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注册制落地无疑是A股市场一个重大事件,也必然会影响到专业人士在A股的投资逻辑和方式。对此,陶灿判断,注册制的推行在节奏和新股供给量方面都会力求平稳,给市场人士充足的适应和过渡时间。

  他分析称,首先,全国人大常委会明确授权国务院“可以根据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要求,调整适用现行证券法关于股票核准制的规定,对注册制改革的具体制度作出专门安排”的正式生效期是2016年3月1日,而国务院的专门安排和具体配套措施的落地时间,可能又会往后顺延,这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充足的准备时间。

  其次,任何政策的推出和制度的改革,前提都必须是在稳定的环境下进行,在稳定的环境下求发展。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注册制的推行也将是稳扎稳打、逐步推行,所以在股票供给上,不会是无限量的,而必须是有节奏的,控制对资金的消耗,把握可能带来的下行风险。这样,投资者可以在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进行从容的布局,而不是疯抢。

  另外,注册制的推出,可能会给“壳公司”带来新一轮或者是最后一轮的机会。“在注册制正式出台之前,‘壳公司’可能会迎来最后的疯狂,炒壳会成为市场上比较明显的一个现象,尤其是在贴合中概股回归的大环境之下,2016年依然会是偏主题的一年。”

  而对于2016年市场上可能出现的风险,陶灿认为,国内大的风险基本出清,而主要的担忧来自外围环境。“我比较担心人民币汇率问题。根据蒙代尔三元悖论,一个国家的货币政策、汇率制度和资本流动,不大能同时都追求最优的选择。比如中国现在维持较宽松的货币环境,但以美联储为首的全球央行开始逐步加息,这样人民币汇率就会有天然的贬值压力。如果在贬值压力下,国家对资本流动不加限制,资本流出对国内会造成一定的压力,但中国央行应该不会放任不管,所以中国可能出现的蒙代尔三角组合会是更加刚性的资本管制,贬值的汇率叠加独立的货币政策。但是,如果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出现较大规模的流出,也会对A股带来比较大的杀伤力。”

  事实上,他认为,在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没有完成之前,虚拟经济繁荣,实体企业再在资本市场通过增发再融资,钱就又回到实体企业手上,这变相降低了企业融资的杠杆,是有益的事情,但这必须建立在货币宽松的前提下。“但在海外冲击下,货币宽松能否维持得住,这成为关键。”陶灿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