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年底难见高收益率银行理财

  • 发布时间:2015-12-26 02:31: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陈洋

  按照惯例,年底时会因各家银行集中发行较高收益率理财产品而形成一小股理财高潮,但今年十分平静,除个别城市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有收益率超5%的理财产品外,多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处于4.5%至5%。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体收益率下滑的大背景下,不同机构之间发行产品的收益率出现分化。统计显示,国有银行理财产品综合收益率为4.12%,股份制银行为4.61%,后者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

  习惯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年末火爆的投资者,对于“冬天”的迅速到来显然不太适应。目前在第三方评价网站,如果以预期收益率为关键词搜索,排名靠前的大多是结构性产品。一位银行业人士提醒,此类产品没有“刚性兑付”的做保护,因此高预期收益率通常对应高风险,大多数未能兑现预期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都是此类型,可谓“熊出没,请注意”。此前业内人士预期年末银行冲时点是买入理财产品的好时机,但从目前资金市场价格走势看,美好的愿意恐将落空。

  一度暂别A股市场的银行理财资金如今或再度入市淘金。作为金融体系内资产规模的“庞然大物”,银行理财资金的动向一直为市场所关注。2015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的巨幅震荡,银行理财资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一度变化演绎。然而,随着配置荒的持续,业内人士认为,资金成本较高的银行理财资金将大概率提升配置权益类资产的占比,理财资金青睐股市机会。对于2016年理财资金的动向,业内的观点是: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银行理财增加配置权益类资产的方向不会改变,借此提升收益率是理财资金入市的最大动力。

  在上海,近期一些互联网机构集合大量的银行理财信息向社会推荐,有的机构在网站引导客户预存资金进行投资,声称对接银行理财产品。对此,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表示,上海地区各家银行均没有与此类机构合作,也从未授权此类机构代理销售银行理财产品。此类冒名宣传、销售行为蕴藏较大风险。此外,有网站声称专款专用,资金进入银行相应账户。经部分银行排查发现,所谓相应账户,其实只是一般账户,其吸纳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划转,不能确定资金真实投向。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35%,较上周降低0.01个百分点。7天以内的理财产品共有10款,周均收益率达到3.63%,环比提高0.1%;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25款,周均收益率达3.9%,环比提高0.06%;15天至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16款,预期收益率达4.47%,环比降低0.1%;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493款,周均收益率达4.35%,环比降低0.03%;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419款,周均收益率达4.37%,环比降低0.06%;6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282款,12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95款,周均收益率为4.19%,环比降低0.06%。

  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多来自中小银行。高预期收益类型均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从具体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兴业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5.1%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8天至14天期限第一的位置;营口沿海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8.9%的预期收益率居6个月至12个月期限产品收益率首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