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大数据时代隐私泄露问题凸显

  • 发布时间:2015-12-26 02:31: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雪儿

  大数据时代,解决用户隐私泄露问题,就是解决大数据发展与使用的问题。而商业社会发展到今天,人们已很难有“隐私”可言。那些躺在手机信箱中的垃圾短信就是最好的例证,它们似乎时刻在提醒着人们:“嘿!其实你是在‘裸奔’的。”那么谁又能身先士卒做到为用户隐私护航呢?

  大数据发展面临阻力

  “大数据”无疑是近年来最火的词汇,从云计算、社交网络、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到智慧城市,都与大数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发展迅猛,成功成为IT领域新兴产业。

  大数据独特的本质,决定它具有采集过程价值未知、力争全面、即时、系统性并发的记录方式,以及主受体统一和大微观的特征,这些特征决定大数据的价值发挥。

  大数据应用涉及各个行业,范围十分广泛,如医疗大数据,让看病更高效;生物大数据,改良基因;金融大数据,理财利器;零售大数据,最懂消费者需求;电商大数据,实现精准营销;农牧大数据,量化生产;交通大数据,畅通出行;教育大数据,因材施教。大数据已是社会发展必然趋势。

  据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管理研究院博士张永力估算,国外大数据行业约有1000亿美元市场,且每年都以10%速度在增长,增速是软件行业的两倍。我国2012年大数据市场规模大约4.7亿元,2013年增速达到138%,达到11.2亿元,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在互联网时代,由“人、机、物”在网络空间组成相互融合的趋势,产生大量数据,这些数据来源于个人和传感器。比如个人用户上网浏览信息痕迹,社交网站上用户信息和评论、传感器数据和监视数据等。预计2018年用户使用的信息终端将会全面移动化,每个用户平均拥有1.4台接入网络移动设备,38%用户将会带个人移动设备办公,这将催生海量移动应用和数据。

  如今,这些数据为企业带来一些财富。大数据在给企业带来信息便利的同时,也为个人隐私带来困扰,其表现在“难以确定个人隐私保护的范围,隐私保护哪些敏感数据难以界定、难以认定侵犯个人隐私的行为、个人隐私信息管理困难、个人隐私保护的技术挑战”等多个方面。个人隐私容易泄露严峻形势,是大数据发展的最大阻力。

  “双12”狂欢凸显隐私问题

  在刚刚过去的“双11”、“双12”中,隐私保护问题尤为凸显,各种商家短信以狂轰滥炸之势大肆推广、营销。与此同时,“回复TD退订”的字样在短信中屡见不鲜。许多用户曾反应,回复TD根本无效。于是,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新型通讯方式逐渐冒出,比如像既能注册95013全球通用号码的网络通信产品微话网络电话机。

  新型通讯产品的出现都是后话,先来说说垃圾短信问题。那么,到底隐私泄露的漏洞在哪里呢?又为何屡禁不止?

  有人认为,垃圾短信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在于惩治不力。事实上,今年6月底,工信部公布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开始实施,其中明确提出,未经用户同意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信息,否则将处以1万元至3万元罚款。除政策层面,大多手机用户会在移动设备端安装安全软件,以拦截垃圾短信。不过,实际效果仍不尽如人意。究其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用户隐私泄露的渠道太多、太复杂。

  据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和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联合发布的《2014年下半年Android手机隐私安全报告》数据显示,手机丢失、软件泄漏、系统漏洞泄漏、点击网络链接泄漏、WiFi泄漏、云端网络泄漏和拍照二维码泄漏是Android手机用户隐私泄露的七大方式。

  上述几种隐私泄露渠道与人们生活有着极其密切的关联,手机丢失似乎已是稀松平常。Wi-Fi对于人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拍照扫面二维码更是随处可见。然而,它们为人们带来方便与享受的同时,也可能分分钟泄露隐私。或许手机丢失、软件泄密抑或是二维码扫描都相对可以避免,但有些渠道则令人防不胜防。隐私遭泄露的渠道之多之复杂,远远超出人们想象。仅靠政府、运营商等无法做到全方位制止,更需用户从自身信息“改造”做起,例如对手机号码的保护等。

  隐私保护藏商机

  怎么保护呢?避免一切社会活动?显然在信息爆炸时代,这是行不通的。据了解,95013微话网络电话机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帮助用户保护隐私安全。

  据介绍,微话网络电话机是一款连接互联网和电信网的通信服务产品,分为手机版、座机版、ipad版。与普通网络电话软件不同,微话网络电话机拥有工信部专配号段,与SIM卡无关的逻辑号,注册获得95013全球通用号码。微话网络电话机在WIFI、3G网络、4G网络状态下,均可以接打电话,利用APP还可以进行即时消息收发,且支持拨打国内任何电话(包括手机固话)和世界各地微话网络电话机号码,且资费低廉。

  当然,这只是冰山一角,有知情人士透露,以后个人隐私数据会有所有权,如果要使用用户信息,一定要让用户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实现“平等交换、授权使用”,泄露用户数据甚至牟利,不仅要被视作不道德行为,且是非法行为。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解决网络立法上存在的滞后现象,逐步完善法律法规,才能给用户带来信心。相信只有在解决各种隐私泄露问题后,大数据收集与使用才能畅通无阻。对广大用户而言,简单方便、物美价廉同时又保护了手机号码隐私,有效避免垃圾短信骚扰,新型通讯产品值得尝试。(作者为移动互联网独立观察员)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