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4G方兴未艾 5G大幕即起

  • 发布时间:2015-12-26 02:31: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荣

  比4G网速快100倍的5G网络即将到来,在2016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苗圩透露,2016年工信部将组织落实三网融合推广方案,开展5G技术试验和商用牌照发放前期研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4G牌照发放才两年,大部分智能手机都运行在3G或4G网络上,为何5G呼声如此高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指出,物联网时代逐渐临近,工业互联网、智慧家居等应用通信需求暴增,需要发展5G技术。而5G时代,中国政府和通信产业更有机会能引领产业发展,获取更大话语权。

  5G商用需求激增

  5G网络即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其最高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十Gb,这比4G网络传输速度快数百倍。对用户而言,整部超高画质电影可在1秒之内下载完成,或数百张照片瞬间传输,全面提升用户体验。

  随着5G技术诞生,用智能终端分享3D电影、游戏及超高画质(UHD)节目,健身跟踪器和智能手表、智能家庭设备等各种智能终端得以快速互联。

  业内人士指出,与以往移动通信技术相比,5G会更加满足多样化场景和及时新闻挑战。如5G将渗透到物联网等领域,与工业设施、医疗器械、医疗仪器、交通工具等深度融合,全面实行万物互联,有效满足工业、医疗、交通等垂直行业信息化服务需要。

  以医疗行业为例,此前异地做手术由于网络速率较低,常常很难进行,一旦进入5G,像异地手术这种都能很通畅地完成。

  目前各国都在争相发展5G,韩国今年推出以5G发展总体规划为主要内容的“未来移动通信产业发展战略”,决定在2020年全面推出5G商用服务,并将为此投资1.6万亿韩元。日本在去年成立“2020andBeyondAdHoc”特别讨论会,研究2020年及以后无线通信系统,计划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实现5G商用。

  国内外产业界也积极布局,爱立信、华为和KPN今年8月宣布将在荷兰测试5G网络,爱立信和日本软银7月在东京对5G网络进行测试。中兴通讯则联手KT通信在首尔推出5G试验,而Verizon计划在2017年进行5G网络商用。

  大唐电信集团总工程师王映民指出,移动通信产业是一个快速发展和不断创新的产业,5G将为整个人类社会信息化做出重要贡献。

  据悉,大唐倡导演进、融合与创新的5G发展路线,提出5G将包含4G演进和5G新空接口,并融合WLAN和3G/4G等已有系统,共同满足社会信息化需求。

  有望成为国际标准

  5G领域争夺战一直在持续,行业内建立众多研发协议、规范团体及各团体之间合作,以定义5G的要求使其早日成为现实。

  欧盟委员会推出一系列倡议以推动欧盟地区5G发展,其中FANTASTIC-5G(5G灵活空口及弹性业务交付)和MMMAGIC(基于5G毫米波技术的接入网)尤为突出。

  苗圩日前透露,2016年开展5G技术试验和商用牌照发放前期研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业内人士指出,以前2G、3G时代,中国可能是落后于全球。4G时代中国通信产业已跟全球并肩发展,如果看4G本身发展,现在我们的速度已非常快。5G时代包括运营商、政府目标,应该都是希望中国能引领世界发展,希望中国拥有更大话语权。

  而在今年6月,由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支持成立的IMT-2020(5G)推进组,正式发布《5G网络技术架构白皮书》和《5G无线技术架构白皮书》,对于5G网络、技术发展趋势相关内容进行详细描述。白皮书中指出,面向2020年以及未来,移动通信技术和产业将迈入第五代通信,也就是5G发展阶段。

  曹淑敏指出,5G现在面临的形势与3G有所不同,如今产业能力、创新能力、应用能力已大幅提升,4G发牌照才两年,用户就已超3亿。目前,我国参与5G的国际标准研究,还会开展5G相应技术实验,这些都是为2020年国内商用及在国际上产业打基础。

  中国5G标准有望成为国际标准,这也吸引国际电信企业与国内运营商密切合作。日前,爱立信宣布与中国移动研究院签署一份合作备忘录,共同进行5G研发。爱立信表示,通过与全球最大移动运营商(用户数量最大)合作,5G进展将扩展到验证、测试和标准化最新的5G空中接口,以便在2020年进行商业部署。

  提前抢跑

  由于目前国际上需到2020年才能出台5G标准,但在未来互联网中,物物联接的物联网已初现规模,但就覆盖范围和数据传输速率而言,目前4G网络无法完全支撑物联网需求。为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应用需求,目前国内电信运营商和通信设备公司开始推出商用Pre5G和4.5G技术。

  目前,软银、HKT、中国移动等运营商都在合作中,土耳其则直接颁发4.5G牌照,有望很快试商用。另一方面,高通已推出支持4.5G网络基带的芯片产品。

  华为日前也携手上海联通和中国联通网研院开通全球首个基于4.5G LTE-M蜂窝物联网技术试点。华为提供的数据显示,TDD+可以提供xGbps高峰值和10ms低延时网络体验。“现有4G技术实现一部百兆电影下载需7分钟,而使用TDD+技术,下载一部2G电影仅需27秒”。

  中兴通讯则是主导应用MassiveMIMO技术的Pre5G基站。据记者了解,该技术有着四大特性:不用修改标准、不用更改频点、不用更换现有4G终端、商用时间早。也就是说,Pre5G是基于现有技术平台平滑演进。

  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介绍,公司将5G技术在网络侧率先使用,而手机侧继续使用4G手机。“但我们的速率可以提升5倍到10倍,我相信这点技术创新给全人类会带来巨大贡献。”

  10月,浙江移动和中兴通讯在乌镇已进行过Pre5G试点业务验证:流量稳定,单小区下行吞吐量可达到350Mbps,较4G提升3倍多。Pre5G能在多用户接入情况下保证每个用户体验峰值速率。

  截至目前,中兴通讯已与中国移动、日本软银、韩国电信、马来西亚U Mobile等全球多家运营商达成合作,联合开展5G/Pre5G相关技术的验证实验、技术评估及研发工作。

  据悉,中兴通讯将在今明两年完成MassiveMIMO、UDN和MUSA等重点Pre5G商用产品研发,2016年至2017年与合作伙伴一起实现Pre5G外场规模商用。

4G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美格智能 35.04 10.02%
2 博创科技 49.61 10.00%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中科创达 38.25 5.58%
5 新易盛 25.10 5.0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纬科技 8.41 -2.21%
2 初灵信息 16.03 -2.20%
3 东信和平 8.55 -2.06%
4 华星创业 5.49 -1.96%
5 春兴精工 8.69 -1.9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