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被重构的PE江湖

  • 发布时间:2015-12-23 00:31: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实际上,新三板不仅打开了PE的业务蓝海,更是在重构着PE江湖,行业的分化与洗牌由此来拉开序幕。

  张华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VC/PE公司登陆新三板,股权投资行业以往较为私密的管理规模、利润率等业绩指标将透明化,有助于行业的规范发展,也将使业绩优秀的机构脱颖而出。他说:“投资机构只有一项核心业绩指标,即投资回报率。随着信息披露透明,业绩好的公司会越做越大,这将导致VC/PE行业的洗牌,甚至黑马逆袭。

  更让张华关注的是,从已有的新三板挂牌VC/PE机构的经验来看,一旦挂牌,公司的融资规模将大幅扩大,发展速度显著加快,发展模式与战略布局也发生了重大改变,进而加速了PE行业的分化。

  九鼎投资便是一个典型案例。去年4月登陆新三板后,九鼎投资已累计融资过百亿元。凭借着强大的资本实力,这家PE公司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设立九泰基金进军公募基金领域,设立北京黑马自强投资有限公司进军个人风投领域,收购天源证券51%的股权进军证券行业,收购华海期货100%股权进入期货领域,收购中捷保险经纪股份公司100%股权进军保险领域,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5月九鼎投资出资41.5亿元收购中江集团100%的股权,从而持有A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约72%的股权,并最终实现PE业务的间接上市。12月22日晚间,九鼎投资发布公告,拟将中江地产名称变更为九鼎投资。

  转型金控平台正是PE挂牌新三板后的一个发展方向。除了九鼎投资外,刚刚挂牌不久的天星资本亦表示,将依托新三板投资业务,采取并购、控股、参股等形式,逐步取得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期货、租赁等金融牌照。

  中科招商则是另外一种发展模式。这家老牌PE登陆新三板“手握重金”后,开始大举进入A股二级市场,特别是在股灾期间接连举牌16家A股上市公司,引发市场瞩目。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对媒体表示,中科招商要打造上市公司集群,举牌不会停,未来五年中科招商投资的上市公司远远不只50家,上百家甚至更多。单祥双对于中科招商的规划是打造资本的中科招商、产业的中科招商、平台的中科招商、网络的中科招商和国际的中科招商,届时,中科招商已不仅仅是一家PE机构而是一个集线上线下、国内国际、人才、产业、市场资源于一身的开放生态圈。中科招商通过参控股一批上市公司,使其成为中科招商将来实施产业整合及投资的新平台,而上市公司进行PE投资比传统PE投资拥有更大的优势,包括专业优势、资源优势、上下游产业优势,市场优势,最终把上市公司集群构建成产业的中科招商。

  “你看,以前九鼎是做PE的,但现在PE业务成了它的孙公司;以前中科招商也是做PE的,但现在开始在二级市场大举围猎。”张华感慨,“如果没有新三板,PE行业就没有如此大的变化”。

  张华清楚的认识到,PE的江湖已然生变。他坦言,公司已经在调研新业务了,挂牌新三板后,公司在坚持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向公募基金等领域布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