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公司年报披露非财务信息 上交所助力挖掘“干货”

  • 发布时间:2015-11-24 23:31:10  来源:上交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四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在交易所大力推进分行业监管的背景下,今年的年报信息和往年相比亮点频出,包含了更多的非财务信息,给投资判断提供了更多有效信息。

  投资者点赞非财务信息

  

  记者梳理相关公司的2014年年报发现,公司年报信息披露不再仅仅是难懂的财务数据,更多了对公司非财务信息的披露,这为投资者决策提供了便利。

  对于年报,中小投资者以往的普遍印象是过于专业、晦涩难懂。即使是专业投资机构的行业分析师也认为,公司年报专注于财务信息的披露,使得年报成为“准财报”,难以根据年报形成对公司价值前瞻性的判断。

  这种对上市公司年报的“中差评”,与公司在年报中缺乏对公司发展战略、经营模式、行业风险、核心竞争力等非财务信息的披露,存在较大关系。上述行业分析师指出,境外成熟市场中的公司年报,注重通过不断强化非财务信息的披露,主动地为投资者对财务数据进行解读,同时重视揭示公司的未来投资价值。

  而今年,在股市上涨行情的推动下,以及上交所大力推进分行业监管的背景下,记者明显发现公司在年报中,披露非财务经营细节信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幅提高,不少公司披露的内容更丰富、相关性更高。投资者也反映今年年报更加易于理解和使用。

  行业龙头带头“自曝家底”

  

  从已披露的年报中,部分行业龙头公司率先示范,如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中国石化中煤能源等,主动在年报中对所处行业进行全面的分析,为投资者理解公司在行业中所处的地位,以及判断公司的投资价值提供了有效信息。

  例如,保利地产基于详实的数据,利用图表形式对2014年整个市场的商品房销售情况、新开工面积、年内土地购置面积和资金来源等投资者关心的关键指标,进行了量化分析和深入说明,为投资者提供了2014年房地产行业的“全景”。

  而华能国际王府井等公司的年报主要亮点体现在公司主动披露关键经营数据、对市场热点问题的说明。其中,华能国际披露了公司境内电厂报告期内平均利用小时数、燃煤机组平均发电煤耗、平均供电煤耗等关键经营数据,直观地向投资者展现了公司2014年的产能利用情况。

  王府井则结合零售业的市场环境,简明扼要的对公司传统线下门店和互联网线下业务,以及公司战略调整等投资者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说明。

  分析人士称,公司非财务信息的披露,让一般投资者可以透过专业的财务数据,看到公司的价值和风险,让投资者的决策不再盲人摸象。

  

  上交所助力挖掘“干货”

  

  记者获悉,除了公司披露非财务经营细节信息的主动性显著提高以外,上交所也积极践行分行业监管思路,通过年报审核,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强化非财务信息的披露,提高年报披露的有效性。

  公告显示,近期有方盛制药*ST建机海澜之家等多家公司主动响应上交所年报审核函要求,积极披露了不少“干货”。例如方盛制药在药品结构、产品研发方面的披露,*ST建机对经营风险的量化分析,以及海澜之家结合供应商及店面销售终端的具体情况,对其经营模式的核心竞争力进行了主动披露。

  根据公开的审核意见函显示,上交所的年报审核意见集中关注了公司渠道、模式、储量、经营风险等行业关键经营信息,同时也不乏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问询,体现了“想投资者所想”的监管导向,旨在为投资者挖掘更多决策有用信息。

  有券商行业分析师表示,由于上交所对上市公司年报中非财务信息,特别是行业信息审核和披露力度的加强,公司年报的可读性和研究价值有所提高。

  市场专业人士指出,上交所近年持续推进监管转型,以信息披露为抓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今年年初宣布的分行业监管就是其中的重要举措。

  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指出,从行业角度对年报进行审核体现了上交所在探索分行业监管中,“想投资者所想,急投资者所需”,提高信息披露监管针对性、专业性、互动性和精细化的监管努力。

  新闻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