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地理信息千亿产值打造“北斗+”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1-11 01:22: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波

  近日召开的2015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透露,我国地理信息产业2015年总产值预计达3600亿元,增长率将达22%。在“互联网+”热潮下,地理信息正在成为智慧城市、位置服务、商业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众多行业的支撑技术和重要入口。在此背景下,卫星导航产业步入爆发期,北斗导航国际化步伐加快,民用推广提速,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北斗+”时代正在到来,建议关注A股市场地理信息板块以及“北斗系”龙头品种。

  地理信息产业蓬勃发展

  2015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昨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此次大会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主管,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主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意见》以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精神,探讨地理信息产业“十三五”发展环境和投资机会。

  根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宋超智在会上披露的数据,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在全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下,仍然保持持续增长,“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超过20%,2015年总产值预计达3600亿元,增长率将达22%。近年来,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政策更加完善,地理信息产业蓬勃发展,测绘资质单位数量稳步增加,民营企业发展迅猛。地理信息产业还获得了资本市场青睐,上市企业突破百家,新三板挂牌出现井喷,兼并重组频频发生。

  地理信息是重要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信息资源,地理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有助于促进国土空间布局优化,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对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也具有重要意义。

  北斗导航需求爆发

  随着技术的完善、国内产品的逐步替代、下游需求的持续提升、国家政策的积极扶持,地理信息产业正在进入爆发期。在互联网时代,地理信息产业拥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当前,卫星导航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融合发展已经成为趋势,“北斗+”时代正在到来。根据今年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的数据,预计2015年和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年值分别将超过1500亿元和4000亿元,北斗导航市场复合增长率将大于40%。

  今年是北斗从亚太覆盖走向全球覆盖的第一年,卫星导航产业的国际化步伐加快,北斗与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间合作深入推进,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开始。今年也是北斗系统国内推进的加速年,国防应用及民用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数据,2015年底前将完成北斗地基增强系统150个框架网基准站和300个区域加密网基准站建设。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北斗系统建设的日益完善和技术进步,以及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北斗导航系统的推广有望进一步提速。国防安全诉求下,军工北斗使北斗二代主要产业需求已呈现爆发趋势,具备核心军用北斗技术的企业仍将持续重点受益。民用市场是北斗导航未来最大的市场,同时也是北斗导航系统产业生态发展的长期驱动力,相关产业链望迎来爆发期,建议关注龙头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