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金亚科技拟剥离不良资产 机构仍面临巨亏

  • 发布时间:2015-09-22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珂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亚科技(300028)因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周旭辉涉嫌证券违法违规,目前仍处在停牌当中。金亚科技涉嫌证券违法违规成为市场焦点外,公司业绩“过山车”表现同样被市场热议。三个多月的停牌,金亚科技会否被暂停上市仍是未知数。

  中期业绩再现大幅度亏损

  一季度还出现小幅盈利的金亚科技在二季度便出现较大幅度亏损。2015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经营收入为10486.03万元,同比下降52.10%;公司净利润为亏损8618.14万元,同比下降了6257.52%。业绩大幅下滑,金亚科技表示主要有多重因素影响。首先,公司整体出售了持有的深圳市瑞森思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59.04%,本期该公司未纳入合并范围;其次,公司传统机顶盒业务进一步萎缩,仅实现了营业收入4544.66万元,同比下降了20.07%;第三,国内贸易和国外业务不景气,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179.53万元和5,659.58万元,同比分别下降了89.09%和36.34%;第四,公司新经济业务增长点正处于培育过程,尚未对公司的营收产生贡献。

  二季度出现大幅亏损后,金亚科技对前三季度业绩的预判明显更为谨慎。金亚科技表示,目前外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上半年收入与毛利率均出现下降,且出现较为严重的亏损,预计2015年前三季度较上年同期将有大幅下降的可能性。

  为确保2015年整体出现盈利,金亚科技拟在2015年年末前完成出售深圳金亚、香港金亚等持续亏损子公司的股权,剥离不良资产,本次出售将按照初始投资额与2014年12月31为基准日的评估值比较,取孰高原则作为交易对价。此次处置预计增加公司净资产,降低成本,同时公司将积极开展业务拓展,确保年度盈利。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传统运营商数字电视网络市场竞争激烈、逐步萎缩,市场份额的减少对企业收入影响明显。同时游戏产业仍在发展初期,能否为公司带来大幅盈利仍存在不确定性。就目前来看,金亚科技全年业绩想实现盈利仍是困难重重。

  其实从近几年业绩来看,金亚科技波动一直很大。2012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2013年出现超过1.2亿元的亏损,同比下滑幅度达到512%。2014年公司虽然实现扭亏,但净利润仅为2577万元,不及2012年全年净利润。进入2015年,公司开始出现较大幅度亏损。

  证监会核心查工作仍在进行

  除业绩过山车引发热议外,金亚科技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涉嫌证券违法违规更是让公司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事件还要追溯到6月初,6月3日金亚科技递交的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收到证监会反馈,即《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补正通知书》。6月4日该股便拉出涨停板,报收61.66元。

  而让市场始料不及的是,6月4日晚间,金亚科技披露了6月4日收到的另一则公告,即因公司涉嫌证券违法违规。6月5日公司公告披露关于实际控制人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周旭辉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重磅利空的曝出,对金亚科技的影响十分巨大。6月5日、8日、9日,金亚科技连续收出三个“一”字跌停板。9日午间金亚科技再发公告称,公司向深圳证劵交易所申请于2015年6月9日下午13:00开市起停牌,公司对相关事项进行必要的核查,待公司完成核查工作并披露核查结果后申请复牌。而这一停牌,直到目前已超过三个月之久。

  在停牌期间,董事长周旭辉的辞职再次引发关注。2015年6月30日,停牌中的金亚科技发布公告称,周旭辉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等全部职务,由副董事长何苗女士暂时代行董事长职责,公司将尽快履行相关程序,补选董事长等相关职务。周旭辉辞职后,将全力以赴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事项,在形成调查结论以前,不转让其在本公司拥有权益的股份。

  金亚科技最新披露的公告显示,如本公司因此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公司将因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13.1.2条规定,出现暂停上市风险。目前,核查工作仍在进行中。截止本公告发布日,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停牌时间已超过三个月,关于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涉嫌证券违法违规未有进一步的消息,金亚科技会否被暂停上市仍是未知数。

   主/力/探/营

  新进建仓机构如坐针毡

  2015年涨停复牌打开了金亚科技的牛市之旅,金亚科技从14.16元涨至最高68.3元,区间最大涨幅达到382%,而这仅仅只用了不到三个月时间。而三个多月前一纸公告击穿了金亚科技的上升通道。

  而金亚科技连续跌停背后,一大群二季度新进建仓机构如坐针毡。不仅停牌前三个交易日的跌停让很多机构浮盈化成水,而不论是暂停上市,还是最终复牌,对于机构来说都是悲剧。暂停上市意味着变现遥遥无期,而6月9日停牌至今,大盘遭遇大幅下挫,个股普遍遭遇六至七成的跌幅,大幅普跌甚至连续跌停将是大概率事件。

  就金亚科技中报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除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旭辉持股2406万流通股份外,其余九大流通股东均为机构投资者,合计持股达到5548万股。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八家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仅为3710万股。剔除二季度中实施的每10股转增3股来看,二季度机构投资者仍出现一定程度的加仓。

  值得一提的是,中报前九大机构投资者中,六家为新进建仓。从二季度金亚科技股价走势来看,多数时间处在停牌前收盘价上方,不排除停牌前多家新进机构已经被套。按送转股后停牌价34.51元计算,中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持股机构合计持有金亚科技19.14亿元,如金亚科技最终复牌,一个跌停板机构便将损失超过1.9亿元,如果金亚科技股价腰斩,机构损失将接近10亿元。

金亚科技(3000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