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美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无惧泡沫 美科技公司扎堆破市值纪录

  • 发布时间:2015-07-15 03:39: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杨菲

  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的股价再创新高,仅用3年时间,市值便破了2500亿美元。与此同时,亚马逊和奈飞公司的股价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Facebook翻身:

  不靠概念靠盈利

  在13日美股交易时段,Facebook股价收盘突破90美元大关,创下90.1美元的历史最高收盘纪录,市值达到2530亿美元,这距离其首次公开募股(IPO)仅过去三年多时间。之前这一纪录的保持者是谷歌,但谷歌市值达到2500亿美元历时约8年时间。与此同时,2530亿美元的市值使得Facebook成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的第九大公司。

  回顾Facebook发展史,从当年“最差IPO”的窘境到如今市值破2500亿美元,有分析人士认为,带着互联网光环向投资者兜售“概念”,不计亏损做大营收,也会博得部分投资者的追捧,但Facebook并没有选择这么做。Facebook依靠自身的盈利能力才得到更多投资者的认可。

  2012年5月18日,Facebook正式上市,成为全球最热门的互联网上市企业之一,但由于纳斯达克的技术故障以及遭到投资方起诉等种种问题,Facebook上市首秀并不顺利,股价也因持续亏损而一落千丈。从2012年第三季度开始,Facebook开始大幅压缩营业成本并拓展移动业务,经营利润开始艰难爬升,也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可。

  在今年一季度,Facebook的净利润已达到5.12亿美元。与此同时,Facebook的大手笔投资也开始得到回报。Facebook曾斥资过百亿美元收购手机聊天工具WhatsApp,又以10亿美元收购手机照片分享工具Instagram,两款产品后来的表现令人吃惊,这两次并购被业界视为“神来之笔”。

  无惧泡沫

  科技股当“老大”?

  目前,Facebook的市盈率为87倍,是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平均市盈率的5倍,纳斯达克互联网指数成分股市盈率平均为27倍。自Facebook上市以来,纳斯达克互联网指数已经上涨了近一倍。仅从这个数据来看,不难看出投资者对科技股泡沫的担忧。

  不过,彭博旗下研究分析机构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斯威尼表示,科技公司的市盈率如此高,说明投资者看好这个行业的长期增长前景,投资者认为Facebook价值高于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平均价值。

  对于美国科技股市场来说,7月13日也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与美股今年以来相对“平静”的表现不同,许多科技公司的股价都在不断创新高。除了Facebook,电商巨头亚马逊的收盘股价当天也创出新高,收涨2.7%至455.57美元,市值攀升至2124亿美元。美国在线视频播放服务商奈飞公司的股价也表现不俗,该股股价盘中创下历史新高716.16美元,收盘报707美元。投行高盛发布看多报告,重申对该股的“买入”评级,并将其目标股价从620美元上调至780美元。

  在资本市场上,科技行业超越传统产业的现象屡见不鲜。一直以来,许多科技公司都将超越沃尔玛视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前不久,Facebook终于在市值上将沃尔玛甩在了身后。亚马逊的市值相当于许多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成分股的一倍以上,比如麦当劳、高盛集团、波音和耐克等。

  美国科技公司在经历繁荣后面对泡沫破裂,之后又再度繁荣,增长速度之快令人刮目相看。彭博社曾指出,科技公司的市值飙升代表创富神话不断上演,显示出这类公司在经济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全球资本市场注重科技创新,自然也会给科技创新企业更多的溢价。在美股历史上,通用电气与埃克森美孚曾是最老牌的大市值公司,一度雄踞市值榜的榜首。不过,在最新的美股市值排行榜单上,苹果、谷歌和微软的市值都进入了前5名。

  在13日美股交易时段,Facebook股价创下90.1美元的历史最高收盘纪录,市值达到2530亿美元。

  亚马逊的收盘股价当天也创出新高,收涨2.7%至455.57美元,市值攀升至2124亿美元。

  美国在线视频播放服务商奈飞公司的股价盘中创下历史新高716.16美元,收盘报707美元,市值达到428亿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