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妖股”特力A重出江湖 谁在主导?

  • 发布时间:2015-09-22 07:00:57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本周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双双上演了大幅反弹,令人欣喜,但市场人士多认为当前市场仍处于震荡筑底阶段。

  而在这期间,6个交易日5上龙虎榜、连续录得6个涨停板的特力A(000025.SZ)当属近期的“妖股之王”。21日特力A低开逾3.33%最低探至32.11元/股后便强势上攻,约10点33分封死涨停板,自9月14日起,连续6个交易日录得涨停。

  这已经不是特力A第一次演绎出如此犀利的走势。在6月股灾后的第一波反弹中,特力A股价从7月9日的9.88元一路狂飙,在8月13日刷出年内新高的51.99元/股,一个月的时间暴涨超过4倍。不过也正是从8月13日开始,公司股价又节节下挫,9月8日盘中创反弹后新低每股18.51元。

  谁是推手?

  时隔一个月,“妖股”重出江湖,本次反弹背后的推手究竟是谁?

  公开资料显示,特力A全称为深圳市特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6年。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为深圳最早成立的国有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实际控制人是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身贴地方国企改革的标签,每逢国企改革风起,特力A总会重回风口。

  9月13日,市场期待已久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终于出炉。虽然第二天国资改革指数以5.87%的跌幅来冷淡回应这一重大利好,但特力A却就此开启了新的一轮反弹行情。不过记者同时也发现,9月16日,9月17日以及9月21日,特力A连续都发布了股价异动交易公告,称公司经营情况正常,没有应披露却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那么究竟是谁在爆炒特力A?通过龙虎榜数据或可以一探究竟。过去6个交易日中,特力A五次登上龙虎榜,游资轮番接力,成为炒作特力A的主力。

  9月14日,特力A买入金额最大的营业部为著名的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当日该营业部买入3521.81万元,次日又追加买入1550.27万元。仅周三休息一天之后,9月17日和9月18日,特力A再度光顾龙虎榜,而此次炒作的游资主力却换了一波。买入金额最大的营业部换为华泰证券宁波柳汀街证券营业部,9月17日该营业部买入2569.41万元,占总成交比例高达17.12%;9月18日买入的主力则是一个机构席位,买入1708.88万元。9月21日,特力A又上龙虎榜,华泰证券重庆上清寺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最大,为1928.39万元。

  实际上,特力A似乎始终是游资的“心头好”。在上一波反弹中,齐鲁证券深圳吉祥路证券营业部是7月中旬的炒作主力,到8月接力的则是中信证券武汉徐东大街证券营业部。

  “特力A首先是有国企改革的概念,所以容易作为概念股被炒作。但另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它的流通市值比较小。”一位游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在特力A股价仅为每股18.51时,流通市值仅33亿元,“有概念,盘子小,炒作起来就很容易。特力A这种票不是靠基本面支撑的。”该人士如是直言。

  警惕市场操纵

  特力A中报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同比下降30.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5.04万元,同比增长38.56%;基本每股收益0.0296元,公司营业收入的下滑主要源自于其在汽车销售领域业绩的不佳。数据显示,汽车贸易占据了特力A主营收入的66.65%,而汽车销售收入却因受深圳市汽车限购政策的影响同比下降了51.14%。

  “这段时间大盘明显的特征就是热点分散,主题概念板块一个个轮流表现。只要热点还有,游资就会抓住短线机会去炒,所以特力A这样的股票就会特别出挑。”上述游资人士说。

  Wind资讯统计显示,8月17日至9月21日,上证指数区间跌幅为20.40%;创业板指下跌22.25%,但仍有60只股票实现区间上涨。这其中旗滨集团皖江物流高新发展锦江投资等个股涨幅都超过了20%。“这些股票基本都背靠概念主题,盘子不大,很容易成为游资的目标。”上述游资人士称。

  值得一提的是,9月1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发布会上对上述5宗案件进行通报。今日人民日报又刊文,明确解释了“新兴市场操纵”的特点。在监管层重拳打击操纵市场案件的背景下,妖股背后的资金力量或成为监管盯防的重点。

特力A(00002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