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新湖瑞丰李北新:用农产品价格保险服务三农

  • 发布时间:2015-09-21 03:31: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农产品价格保险是国际上保障农民收入的主流做法,也是在中国农产品收储政策历经数年、走入十字路口之后被公认的最好替代政策。打造‘国家补贴农民大部分保费-农民买价格保险保收益-保险公司购买场外期权对冲风险-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在期货交易所场内复制期权覆盖风险’的闭环,是利国利民、多方共赢的事情。”上海新湖瑞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北新表示。

  中国证券报:请您介绍一下“保险”+“期货”这一模式诞生的背景?

  李北新: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增加农民收入,必须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继续执行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完善重要农产品临时收储政策。总结新疆棉花、东北和内蒙古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经验,完善补贴方式,降低操作成本,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兑现到农户,积极开展农产品价格保险试点。”就是希望通过价格险的试点,完成农产品收购从临储到市场化的转变。

  虽然国家层面已经意识到农产品价格保险的重要性,而且保监会也在积极推动保险公司创新,但在此前的实际操作环节中,却迟迟未能落地。其中主要的问题在于,农产品价格保险特别,无论是从国外的经验,还是从替代收储政策来说,其都为国家补贴型保险,即国家补贴农民大部分保费,但从保险公司一端而言,还是存在由于价格暴跌保费完全无法覆盖理赔金额的风险,特别是价格险的理赔概率要远远高于其他险种。这一点在去年部分地区试行的生猪价格保险中有很深刻的体现,出现由于猪肉价格暴跌出现大面积巨额理赔、保险公司生猪价格保险业务大量亏损的情况。保险公司需要对价格保险进行再保险,至少是部分再保险,以分散风险,但他们暂时又没有找到一个可以再保险的市场,因此业务难以推进。其实这个价格保险的再保险市场是存在的,那就是“期货市场”。

  “保险”+“期货”的跨金融市场创新合作,在目前中国一行三会的监管框架下,最终由新湖瑞丰“自下而上”率先探索与保险公司合作完成。我们2014年在锦州义县试点的“二次点价+复制期权”项目,通过二次点价、两次结算,为农民的粮食销售价格托底,农民还能分享到未来一段时期可能出现的价格上涨红利。而利用场外期权,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进行了业务创新,通过期货市场将粮食价格涨跌的风险对冲掉,该项目获得2014年上海市金融创新二等奖。

  同时我们利用积累的经验,2015年开始即将这一模式升级,主动引入保险公司,打造农民买价格保险保收益、保险公司购买场外期权对冲风险、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场内复制期权覆盖风险的闭环。此闭环中,保险公司短期还不具备直接到期货市场中进行风险对冲的能力,因此其选择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作为再保险对象,在目前还没有场内期权的情况下,通过购买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场外期权的形式将保单进行再保险。这一项目目前在国内是理念领先、专业领先、实践领先,独此一家。

  中国证券报:“保险+期货”服务“三农”的基本原理是什么?能否介绍一下鸡蛋价格保险的情况?

  李北新:“保险+期货”服务“三农”的基本原理是:保险公司基于期货市场上相应的农产品期货价格,开发农产品价格险;农民或农业企业通过购买保险公司的农产品价格险,确保收益;保险公司通过购买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的场外看跌期权产品进行再保险,以对冲农产品价格下降可能带来的风险;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在期货交易所进行相应的复制看跌期权操作,进一步分散风险,最终形成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闭环。

  鸡蛋在养殖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鸡蛋现货价格波动剧烈,养殖者往往难以连续两年盈利,多数时候在一年的持续盈利之后往往面临着接下来两年较差的行情。在此背景下,2013年11月大连商品交易所推出了鸡蛋期货品种,使得蛋鸡养殖者有了通过金融市场规避价格风险的途径。

  2015年8月7日我们与中国人保财险签署玉米(1000吨,锦州义县合作社)和鸡蛋(300吨)价格保险的场外期权试点项目。中国人保财险目前在国内农险市场的份额持续保持在50%以上,农险保费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此次试点虽然数量较小,但更重要的意义是使得中国人保财险认识到了农产品价格险的重大意义,作为央企跨界购买场外期权的流程也已打通,试点成功后,中国人保财险将把业务在全国60余家分公司铺开。同时其也将向保监会上报,促进国家农产品价格保险补贴政策的落地。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农产品价格保险的意义何在?

  李北新:首先,国家收储量巨大,2014年粮食储备的相关支出已经达到1500亿元以上,同时贪腐事件高发,而通过价格保险,此块的支出将大大减少。其次,据相关机构统计,国家在农产品补贴及收储方面的支出,只有25%能落到农民手中,而如果采取价格保险政策,谁买保险谁受益,国家补贴的转化率将大大提高。再配合保险公司此前已经推行的农产品种植灾害险,农民的利益得到了全方位的保障;再次,保险公司开辟了新的业务领域,成为国家农产品价格补贴政策新的落地主体,在金融行业中的地位有效提升;最后,通过价格保险+期权再保险的方式,此前交易所及期货公司一直热盼但却可望而不可即的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得以间接进入期货市场,而且由于农产品价格保险体量巨大,将使得中国期货市场加速向成熟的机构、产业市场转变。同时,农产品价格保险的推广,也将倒逼交易所加快新品种上市。如生猪价格保险的推广,就需要大连商品交易加快生猪期货的上市步伐来配合。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