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业标准化助力兰州特色农产品走出“省门”

  • 发布时间:2015-09-21 01:29:40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榆中县的高原夏菜,七里河的兰州百合,永登县的苦水玫瑰,皋兰的西甜瓜……在这些响当当的特色农产品背后,折射出的是一个个日益壮大的特色产业。近年来,我市质监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一产抓特色、二产抓延伸、三产抓转型、整体抓提升”的思路,从加大对农业相关标准的实施力度入手,抓源头、抓基地、抓精品农业,深入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为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农产品质量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我市农产品形成了总量平衡、品种多样、安全可靠和营养丰富的生产格局。 首席记者许晗

  A

  8个国家级和

  14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已通过验收

  农业标准化是指以农业为对象的标准化活动。具体来说,是指为了有关各方面的利益,对农业经济、技术、科学、管理活动中需要统一、协调的各类对象,制定并实施标准,使之实现必要而合理的统一的活动。实施农业标准化,推广先进农业标准技术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手段。而农业标准化工作的载体就是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

  记者了解到,我市已有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24个,其中8个国家级和14个省级项目已通过验收,1个国家级项目和1省级项目在建。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种植、养殖面积达50余万亩,涉及30余万农户。制定发布了以兰州百合、永登苦水玫瑰、红鳟鱼等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种植、深加工产品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200余项,其中苦水玫瑰精油行业标准被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批准上升为国际标准。

  “以实现农业生产、加工和流通全过程的标准化为主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为目标,通过整合技术、建立健全农业标准体系,多方筹集资金,对标准化示范区进行综合扶持,进一步提升了全市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确保了安全农产品的供给,提升了农业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了我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进程。”

  市质监局标准化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农业标准化工作以实现农业生产、加工和流通全过程的标准化为主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为目标,通过整合技术、建立健全农业标准体系,多方筹集资金,对标准化示范区进行综合扶持,进一步提升了全市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了农业综合竞争力,形成了“榆中高原夏菜”、“七里河兰州百合”、“永登县的苦水玫瑰”等一些精品农业。同时,也得到了市、县(区)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策和财力上给予了一定的扶持。各示范区均成立了县(区)主管县(区)长任组长,质监、农牧、财政、科技、工商等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和农牧、质监、科技等部门为成员的技术指导小组,县(区)、乡、村、示范户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各部门工作配合协调,形成了“政府大力推动、市场有效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农民积极实施”的工作格局。

  “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抓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是关键。”为建立健全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企业标准为补充的我市农业标准体系,市质监局会同涉农部门编制了《兰州市农业标准体系表》,涵盖了基础标准、检验检测方法标准、粮食类作物品质标准、果蔬类作物品质标准、畜牧水产类品质标准等,共涉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210余项,为充分发挥标准在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转变、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推进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规模化、管理标准化、经营集约化、贸易国际化进程,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与此同时,各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政府大力推动、市场有效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农民积极实施”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推广“龙头企业+基地+标准+农户”和“专业合作组织+标准+农户”等示范区的建设模式,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在建设中,坚持“重点突破、典型引路、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原则,做到技术实施有班子,示范基地有牌子,农民操作有册子,努力达到建立一个示范区,完善一个标准体系,发展一个优势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农业标准化工作不仅仅是要靠政府推动,更要重视龙头企业对农业标准化工作的影响和促进作用,由于农产品普遍“卖难”,由企业来稳定地收购农产品是农民的普遍愿望,通过合同农业或订单农业的形式,把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民用经济纽带结合到一起,通过龙头企业的“号令”,农民会自觉按其要求,用统一的标准来指导和规范产前、产中、产后的一切生产作业活动,更多的龙头企业对农产品的定位上升到了“无公害”或者“绿色食品”,在与农民签订收购合同时,增加了许多相关标准的内容,这就在无形中引导农民自觉应用农业标准进行生产,这也是农业标准化进行推广应用的行之有效的重要措施。

  B

  一个个响当当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孕育而生

  兰州地处高海拔地区,平均气温低、降水量小,农作物病虫害发病率低。兰州市充分利用这一生态优势,发展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实施《兰州市无公害蔬菜管理条例》等法规及90项无公害农产品地方标准,大力建设外销无公害生产基地及二阴地区绿色蔬菜生产基地,首创并在全市推广了以十户群众为一个单元,互相制约和监督农药等投入品使用情况的“联户联保”管理模式,把标准化生产与新技术推广结合起来。同时,严格实施蔬菜市场准入和产地准出制度,紧把进口、出口关,强化从产前到产后的质量监管,培育出了“兰州高原夏菜”有口皆碑的特色农产品项目。

  近几年,我市不断加大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力度,相继培育了一批以“兰州百合”、“高原夏菜”为代表的品质好、规模大、效益高的品牌农产品,突出保护好我市具有地域特色、质量特色以及传统工艺特色的农产品,形成“精品项目”。兰州百合、永登苦水玫瑰获得国家批准为地理标志产品,都成为一个个响当当的特色农产品品牌。

  C

  如何让一个农产品成为一个代表当地特色的产品?

  “花大力气抓好精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和深加工高附加值农副产品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培育一批品质好、规模大、效益高的品牌农产品,突出保护我市具有地域特色、质量特色以及传统工艺特色的农产品,形成‘精品项目’,发挥示范区的品牌优势,促进了优质农产品生产发展。”据介绍,以高原夏菜为例,我市坚持实施高原夏菜品牌化经营,通过品牌的创立、管理和宣传,带动农户走向市场,推动蔬菜产业整体发展。

  三大品牌农产品成兰州“金字招牌”

  高原夏菜

  “兰包”,杭州市民这样称呼兰州包心菜,让人感到非常亲切。

  无论走进杭州的超市还是蔬菜集贸市场,听到当地老百姓和经销商对兰州高原夏菜品质评价最多的就是:“好吃”、“好卖”。

  因此,提起兰州的特色农业,闻名全国的高原夏菜首当其冲。

  据了解,我市高原夏菜基本形成了产业化发展格局,“兰州高原夏菜”通过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提高了蔬菜品质,品牌逐步打响,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已建成榆中宛川河流域等五个大规模无公害外销产业基地、二阴地区绿色蔬菜基地及秦王川等五个设施生产示范基地,拥有104家专业合作社、47家加工外销企业,兴建蔬菜保鲜库82家,形成了以定远镇为中心的冷链集散中心。90%的产品销往广州、深圳、杭州、上海等东南沿海地区,10%的蔬菜产品出口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

  兰州百合

  兰州百合味极甜美,纤维很少,又毫无苦味,其品质闻名于天下,故有“兰州百合甲天下”美誉。

  兰州百合是我市第三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建设项目,2003年9月份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考核验收。近些年,百合种植户严格按照地方标准的要求种植示范园区,一直按照“布局区域化、生产基地化、产品名牌化、经营一体化、管理模式化、服务社会化”的标准化经营理念,实现了农资“四统一”,即统一供种,统一农药采购、统一供应化肥、统一种植标准,通过严格农业投入品管理,强化生产环节监管,保证了产品质量和农户利益,实现了农、企的双赢,有力地促进了示范区的发展,使百合产业走上了生产规模化、栽培标准化、经营产业化、品质无公害化的发展道路。

  苦水玫瑰

  苦水玫瑰是兰州市市花,历经200多年的栽培,由于当地特殊的土质、水、气候等自然因素形成的具有亚洲独特香型的“苦水玫瑰”,及闻名遐迩的“苦水玫瑰”品牌,其特点是花繁汁多、清香纯正。属于中国两大玫瑰种系之一。

  苦水玫瑰是第五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建设项目,2007年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考核验收。该示范项目建立以来,一直以合理布局、规范栽植、巩固和强化基地建设,制定完善栽培标准,开辟玫瑰花(蕾)多方向加工与销售,开发系列新产品,形成特色支柱产业的标准化理念,通过整合各种资源,着力抓好玫瑰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玫瑰协会和玫瑰经纪人的作用,组建玫瑰产品营销公司,挖掘其美学价值和文化内涵,促使一、二、三产协调发展。

  2003年,苦水玫瑰及玫瑰香料被国家质检总局确认为原产地标记保护产品。2015年,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